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白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斑秃倒睫多毛症秃发双行睫

头发到底可以长多长?

2011-10-28 10:42: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头发到底可以长多长?

  很多人听过阿凡提的故事,其中有一篇讲到,一个坏蛋刁难阿凡提,你能数出天上的星星有多少颗吗?阿凡提也不着急,说,就跟你的头发一样多。然后坏蛋就囧了。这个故事不太科学,因为天上的星星是真数不清,人类的头发却是有数的。一般来说,一个人的头发数量约为10万根左右,头皮面积约600平方厘米,也就是说,每平方厘米有150根以上的头发。这个密度,的确是想想也要头皮发麻。

  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人类的头发平均大约每天会长0.3毫米,3天长1毫米左右,每年生长12厘米。如果以一个人10万根头发计算,平均每天长出的头发总长度差不多有50米。这个数字相当惊人,不过对那些苦苦等待头发长长的姑娘们来说,有用的只有那看不见的0.4毫米,真可悲。不要指望能通过吃喝来加快头发的生长速度,头发的生长是受神经及内分泌系统控制及调节的,就算一些方法能略有功效,效果也是微乎其微。

  此外,我们要知道,每根头发都是有寿命的,这个寿命影响到你的头发能长多长,以及你的掉发情况。头发的平均寿命相差有点大,最少的可以长2年,多的能够长6年。在一根头发的“一生”中有三个阶段,生长初期、中期和终期。

  在生长初期,深深埋藏于头皮下疏松组织中的毛囊不断地产生毛干,时间可以长达3年左;到生长中期,毛囊停止产生细胞,毛球在毛囊中愈来愈松弛,仅仅3周左右,这个过程就完成了;到最后的生长终期阶段,毛囊中松弛的毛球逐渐向上伸,直到毛发脱落,下面长出一根全新的头发,新一轮的毛发生长轮回又开始了。由于旺盛的生长期格外长,所以头发们也很少在一时间大量脱落,这就是每个人都会掉发,但健康人永远不必担心头发会一下子掉光的原因。

  那么头发到底可以长多长呢?以头发一天长0.3毫米左右,三天1毫米,一根头发最长可以长6年,50年不剪头发计算,最长可以长到7米以上。且慢高兴,这只是理论数据,实际上很少有人的头发能长到这么长,1米以上的头发已经是罕见了。当然长发的例子也不是没有,日本有一位女性从小学四年级开始从未剪发,她35岁时头发长到2.32米,远远超过自己的身高,洗一次头就需要半天时间和半瓶洗发水。这还不算什么,据说印度有一个僧侣院院长史华美,他的头发竟长至7.9米,堪称世界之最。

女孩洗浴时,私处为何不能过分关照?

  拔掉一根白头发真的会再多长几根吗?

  很多健康俗语你可能听过不止一次传的人多了,似乎也慢慢地成为了"事实"。针对那些老生常谈的健康俗语,小编给你逐一辟谣。

  不吃主食头发易变白

  决定头发颜色的因素是头发中色素颗粒的多少,与发根乳头色素细胞的发育生长情况有关。头发由黑变白,一般是毛发的色素细胞功能衰退,当衰退到完全不能产生色素颗粒时,头发就完全变白了。正常人从35岁开始,毛发色素细胞就开始衰退。但是,如果不好好保护的话,黑发有可能会提前变成白发。

  别忘了给宝宝的头发做护理

  宝宝的大脑尚未发育成熟,因此很容易疲劳,如果睡眠不足,就容易发生生理紊乱,从而导致食欲不佳、经常哭闹及容易生病,间接地导致头发生长不良。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为什么会长头发?

头发虽说留长了能防寒臭美遮大饼脸,但剪短剃光不疼不痒,完全不妨碍身体健康,那头发的必要性到底在哪里?为何这玩意没被千万年的进化而淘汰呢?详细>>

头发不洗为什么会臭?

近来看了一本小说叫《树上的男爵》,书里提到有个家族被放逐到树上生活,当别人问他们如何洗头洗澡等,他们支支吾吾说这是个人私事……天哪,人要……详细>>

头发真的会跟大脑抢营养吗?

这些年来,“头发长,见识短”这句老话困扰了不少人。原因当然早就不是性别歧视了,而是有人言之凿凿的表示:头发这玩意长起来至死方休,否则每时……详细>>

压力过大真会让人一夜白头吗?

适度压力给人以斗志,过度的话则会引起一系列健康问题。但是,压力是否能加速头发变白,导致一夜白头呢?头发变白是由于头发毛囊中的过氧化氢随着……详细>>

  • 范瑞强

  • 王霞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