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脸红≠酒量大

2011-09-02 06:56:19      家庭医生在线

  

脸红≠酒量大

  喝酒上脸,一喝脸色就像关公的兄弟们,你得小心了。酒桌上,常用来劝酒的辞令“脸红说明代谢快、酒量大”,其实并无多少依据。事实上,科学研究的确凿回答是,喝酒脸红反而是不能喝酒的表现。

  背后的缘由还得从酒精代谢说起。人们饮酒作乐,不管是白酒、啤酒、葡萄酒,其实入肚的主要是酒精,更专业的叫法是乙醇。一个满杯昂头倒入嘴里,人可以把拼命三郎劲儿表现得十足。可随后,酒精在体内所发生的一切化学反应,却由不得你来控制。

  2008年,德国海德堡大学的科学家发现,在饮酒6分钟后,脑细胞即出现变化。他们找来8名男性和7名女性志愿者,要求是用一根吸管喝下一杯酒,随后接受大脑核磁共振扫描。这杯酒所含的酒精量,相当于三杯啤酒或两杯葡萄酒。它能使普通人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达到0.05%~0.06%——影响正常驾驶能力,却又不至严重醉酒。简单点说,只需要6分钟,你就能体会到“上头”的感觉——酒精已抵达大脑,并对大脑产生作用。

  作为一种化学物质,酒精主要在肝脏内被分解代谢。首先,乙醇脱氢酶将它“撕裂”为乙醛;此时,决定你脸红与否、酒量大小的关键因素闪亮登场了,那就是乙醛脱氢酶。它能将乙醛转化为乙酸。最后,乙酸变成二氧化碳、水,排出体外。

  在上述环节中,如果乙醛脱氢酶出了纰漏——数量与活性不足,就会导致乙醛过多蓄积。乙醛可比乙醇毒辣得多,只消一丁点量就能让人醉态连连,表现为面红耳赤、头晕目眩。事实上,喝酒后人体所产生的诸多反应,就是乙醛在作怪。有些人酒量大,很大程度上是这种酶相对够用而已。而乙醛脱氢酶的数量和活性相对较低的人,由于酒精不能被快速代谢,其体内就会发生乙醛蓄积,更容易出现醉酒症状。因此,一旦听信“脸红说明酒量大”的俗话,可就上了贼船了。

(责任编辑: )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