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嗜睡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肥胖症老年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自查过度嗜睡

2011-08-21 10:49:17      家庭医生在线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睡眠中心副主任医师 韩芳

  嗜睡最常见于工作时间过长、睡眠时间过短者。如有的司机为了追求利润深夜行车,有的人通宵达旦玩扑克、打麻将、跳舞。还有一小部分能随时随地入睡的人非常苦恼,不知自己中了什么邪……

  如果您也有白天嗜睡的苦恼,可按照以下思路,自查是否白天过度嗜睡。

  ①在特定的环境(如开会、坐车、听课)下,是否易疲劳、精力不足、记忆力减退、情绪低落等。

  ②睡眠过多是否属于异常现象。由于个体所需的睡眠时间差异较大,所以,应了解自己到底需要睡多长时间,才能保持白天精力旺盛、头脑清醒。

  ③了解嗜睡发作时间的长短,是偶发性还是持续性。

  借助国际通用的嗜睡评价量表(参见表1),可以了解自己是否存在嗜睡及嗜睡的严重程度。

  附:表1 Epworth嗜睡量表

  在以下情况下有无打盹、瞌睡的可能性

  坐着阅读时

  看电视时

  在公共场所坐着不动时(如在剧场或开会)

  长时间坐车时中间不休息(超过1小时)

  坐着与人谈话时

  饭后休息时(未饮酒)

  开车等绿灯时

  下午静卧休息时总分

  评分标准:从不=0分;很少=1分;有时=2分;经常=3分。如总分超过9分,即可能存在嗜睡情况。

(责任编辑: )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