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何为抑郁症?

2011-08-29 15:17:15      家庭医生在线

  

何为抑郁症?

  定义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兴趣减低,悲观,思维迟缓,缺乏主动性,自责自罪,饮食、睡眠差,担心自己患有各种疾病,感到全身多处不适,严重者会出现自杀念头和行为。

  抑郁症是精神科自杀率最高的疾病。抑郁症发病率很高,几乎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1个抑郁症患者,因此被称为精神病学中的感冒。抑郁症目前已成为全球疾病中给人类造成严重负担的第二位重要疾病。在中国,仅有5%的抑郁症患者接受过治疗。

  类型

  内源性抑郁症。有懒、呆、变、忧、虑“五D征”(大脑生物胺相对或绝对不足)。

  反应性抑郁症: 由各种精神刺激、挫折打击所导致的抑郁症。在生活中,突遇天灾人祸、失恋、婚变、重病、事业挫折等,心理承受力差的人容易患反应性抑郁症。

  隐匿性抑郁症: 情绪低下和忧郁症状并不明显,常常表现为各种躯体不适症状,如心悸、胸闷、中上腹不适、气短、出汗、消瘦、失眠等。

  以学习困难为特征的抑郁症: 这类抑郁症可导致学生学习困难、注意力涣散、记忆力下降、成绩下降、厌学、恐学、逃学或拒学。

  药物引起的继发性抑郁症: 有的高血压病患者服用降压药后,导致情绪持续忧郁、消沉。

  躯体疾病引起的继发性抑郁症: 心脏病、肺部疾病、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甚至重感冒、高热等,都可引发这类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 患者的特点是对自己的婴儿产生强烈内疚、自卑(尤其是农村妇女生女婴后,受到公婆或丈夫的歧视时)、痛恨、不爱或厌恶孩子的反常心理。哭泣、失眠、吃不下东西、忧郁,是这类抑郁症患者的常见症状。

  更年期忧郁症: 首次发病在更年期,常以某些精神因素或躯体因素为诱因,多有绝经期综合征的表现,临床症状以焦虑抑郁为主,智能良好。

  抑郁性神经症: 又称抑郁型神经官能症,是一种较轻型的抑郁症。它表现为持续的情绪低落状态,常伴有神经衰弱的许多症状,其预后较良好。

(责任编辑: )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