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酒量是否天生?

2011-08-26 15:01:17      家庭医生在线

  

酒量是否天生?

  酒场像某种形式的战场。一直以来,许多人都认为酒量是练出来的。2008年12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一项研究却表明: 酒量多寡、是否嗜酒绝非后天锻炼养成,而是由“饮酒基因”所决定。这种神乎其神的基因能影响人对酒精的反应,从而决定这个人是否能喝酒、爱喝酒。

  很多身临酒场的人似乎并不认同这个结论。但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学家是通过严肃的实验得出上述结论的。在掰扯每个人的喝酒史前,先看看这项研究的具体内容吧。

  首先,他们培育出一种爱酒胜过喝水的老鼠,证明了喝酒这种习惯具有遗传性。也就是说,喜欢喝两口至少是与基因有关系的。不过,这项研究是在老鼠身上做的,人是否也这样呢?接着,他们设计了一项酒精挑战赛,要求300余名受试者在8 分钟内喝下一份浓度为20 %的酒精溶液。受试者在一饮而尽后还需填写表格,记录酒后各种感觉;与此同时,他们还利用一种特殊仪器,测量受试者酒后身体的晃动程度,来反映醉酒程度。

  科学家发现了有趣的现象。受试者的基因扫描结果显示,在第15号染色体上有部分基因与喝醉程度紧密相关,科学家并将其标定为“饮酒基因”。研究者雷蒙德·怀特(Raymond White)认为,基因调控酒量。在经过复杂的变化过程后,它能影响人们对酒精的反应。

  更有意思的是,饮酒基因能够遗传。但这并不完全表示,老爸能喝一斤,儿子肯定喝得了八两。首先,研究者还不能确定的是,这种遗传是否会受到后天环境的影响。“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道理,大家都懂。其次,基因虽能遗传,但它能起到的作用有多大还不能确定。

  可以看出,酒量与基因有关,还受环境影响。在喝酒这事上,谁都能推杯换盏一下,亲身经历醉酒的人更拥有发言权。此外,喝酒也与文化、地方习俗挂钩。因此,难以简而化之地用科学理论来解释酒量大小。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脸红≠酒量大

详细>>

应酬常喝酒应该如何保养?酒后喝绿茶缩短宿醉

喝酒对很多人来说,是很无奈的包袱,不过既然人在江湖,就只好多多保养,以免身体受到伤害。详细>>

白酒伤身红酒养人全属误谈

很多人认为喝白酒伤身,喝葡萄酒对健康有益,多喝点也没关系。事实上,不管是红酒还是白酒,关键还在于控制饮用量。详细>>

让你喝酒千杯不醉的秘诀

很多商务人士更是免不了要经常在外应酬。吃饭时,为了调节气氛实在不想喝酒也得硬着头皮喝上几杯,如何才能不醉酒呢?详细>>

饮酒有助大脑学习记忆

你是否认为饮酒可帮助忘记一些事情?如果真这样想,那就错了。科学家日前研究发现,酒精实际上会让你记得更加清楚,这也证实了为何“借酒消愁愁更……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