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蛋疼,男人的难言之疼

2011-08-17 10:02:18      家庭医生在线

  蛋疼,网络流行语, “蛋疼”由中国的魔兽世界玩家创造,什么此男子忧郁的眼神让我蛋疼,什么闲得蛋疼等等。蛋疼,用于一切不合理的事情,不过,就蛋疼二字来说,医学专家们称,蛋疼其实是睾丸病的代称。

  男人的蛋疼,女人不懂

  影视中我们时常见到的一个场景是,当女性面对比自己强大的男性的暴力威胁时,冷不丁飞起一脚正中男人的裆部,在男人痛苦万端时,女人趁机逃跑。女性可能会心存疑问,对方真的会那么疼么?这一招在危急关头好使么?对于多数男性而言,对此应该是毫无疑问,就算多数男人没有被女人的撩阴脚重伤过,但是在体育运动中(足球、棒球一类)误伤了睾丸的情况下,就算没重到需要医生的救治,其疼痛程度也是刻骨铭心了。

  它是腼腆的敏感的

  男性的睾丸神经分布丰富,其对疼痛十分敏感。踢一下他的腿,与踢一下他的睾丸,那痛感不是在一个水平线上的。踢睾丸产生的剧痛,除了会让男人条件反射地弯下身子,还会让他产生一系列胃肠部反应,如恶心、头晕、想吐。换个角度说,睾丸它跟人的内脏是一个系统,男性胎儿发育到5个月的时候它的睾丸还羞答答地藏在身体里呢,后来,它才不情愿地“掉落“出来。所以,它真的是很腼腆、很敏感的……

  踢中要害,会致不育吗?

  睾丸受伤,通常见于被人踢伤或撞伤,或者从高空坠落时骑跨伤等。当然,睾丸会灵活转动,这些损伤,通常为挫伤或破裂伤。挫伤引起的变化大多为组织或细胞水肿,创伤愈合后可恢复正常,不会升级到不育的程度。再说,睾丸是有两个的,伤了一个,另一个照样能撑起生育的大事。

  医学上,蛋疼的各种名字

  不可避免地要说些医学名词了,附睾炎、前列腺炎、精索炎、睾丸扭转等疾病,都会表现为蛋疼。其中的睾丸扭转较少见,但却是后果最严重的,如不及时治疗,睾丸会坏死,那就麻烦大了。

  怎样才能避免蛋疼?答案是:不要久坐。很多男生上网时,会长时间地坐着,由于睾丸长时间受到来自下方的托力,致使睾丸外周的温度上升,更兼静脉回流受阻,于是因睾丸缺血引起的疼痛也就不可避免了。建议男生尽量坐硬质椅子,时不时站起来活动活动,倒杯水,上趟厕所什么的。

  同样的道理,还有少穿紧身裤,少跷二郎腿,少上火,少生病多运动。

(责任编辑:徐茜茜 )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