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荔枝吃多为何会上火?

2011-07-21 10:11: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荔枝、桂圆、炒花生等美味食物不能多吃,吃多了会“上火“。这是什么原因呢?

  专家经研究指出,食物“上火”与其中的结合水氢键被破坏、丢失有很大关系。实验表明,炒花生时,温度骤然升高至120OC以上,既清除了花生中的“自由水”,又破坏了“结合水”中的氢键,使原本味甘性平的花生变成了性燥热的炒花生。

  炒花生摄入人体内后,食物中的结合水会自行修复,释放出大量的能量。这些额外释放的能量破坏了人体上消化道组织表面水化膜,激活钠泵,能量代谢活动增强,产热过多,以致局部热量释放过度而“上火”。

  这也正是中医理论中“水不足(结合水丢失),则不能制火(额外的能量释放)”而使人体出现偏盛的“上火”现象。这种“上火”靠大量饮水往往不能有效缓解,服用滋阴降火的中药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八方法巧吃荔枝不上火

  1、享用“露珠红荔”不上火,即在天亮前露水末退之时就地吃刚从树上摘下的荔枝,可不上火。

  2、将采摘下来的新鲜荔枝用容器盛载,沉于水井或放于冷泉(水)中,隔夜取食,可不上火。

  3、吃荔枝前喝点盐水、夏枯草凉茶,或冬瓜汤、绿豆汤等对上火有预防作用。

  4、吃咸鱼,取曹白咸鱼蒸熟就饭吃,或煮汤,煲粥亦可,可防治吃荔枝上火。

  5、新鲜的荔枝叶,荔枝壳煮水喝,可防治吃荔枝上火。

  6、吃东边树冠的荔枝,可减燥。

  7、吃荔枝时,把剥开果壳后的一层薄薄的白膜,和肉一起吃下去不上火。

  8、阴虚火旺的人最好少吃。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宋莎莎 )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