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整死蚊子新绝招:修改其基因

2011-07-28 09:50:32      家庭医生在线

  蚊子是疟疾的重要传播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约有225万疟疾病例,每年约781,000人因疟疾死亡。虽然疟疾只在世界各地106个国家和地区出现,疟疾病例主要集中在南非(撒哈拉以南非洲)爆发。在发展中国家,人们只能 用杀虫剂喷洒蚊帐和墙壁来预防疟疾。但蚊子的抗药性越来越强,因此杀虫剂效用变小了。

  为了消灭蚊子,科学家们想出了各种匪夷所思的方法:臭袜子当诱饵捉蚊、激光束烧蚊翅膀、让蚊子体内无法携带疟原虫……好吧,现在的新方法是改变蚊子基因,让它不能消化血液。

  蚊子在平时是以植物汁液为食的。但是雌蚊为满足繁殖需要,在繁殖前,雌蚊需要叮咬动物吸食血液来促进内卵的成熟。换言之,血液的消化方式和平时不太一样。蚊子为了消化血液,会合成一种特殊的酶。如果设法有效地抑制相应基因的表达,那么蚊子就不能消化血液了。而且由于缺少了这种酶,血液会撑破蚊子的消化道,并且深入组织之中。实验表明,48小时后90%的蚊子会因此死亡。

  先不论看到这条消息的蚊子会不会压力山大,这种抑制基因的方法如何大批量地去影响蚊子就是问题。如果真正能够应用,那么蚊子的吸血盛宴就成为了它最后的晚餐了。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化妆比不化妆更招蚊子

夏季到处是令人讨厌的蚊虫,被咬一口,会感觉奇痒无比,令人难以忍受。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教授杰瑞·巴特勒博士表示,蚊子叮人有所偏好,蚊子会选择……详细>>

蚊子为什么爱叮你的脚?

夏日,蚊子成灾。发现没有,它们特喜欢叮你的脚。蚊子能感受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那脚上会释放二氧化碳吗?详细>>

  • 林潮双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