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献血对身体有害吗?

2011-06-27 09:45:01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急性失血500ml,就会出现头昏、心慌、乏力,失血1000ml就会出现休克。正常成人的血液总量大约有4000~5000ml,倘若一次失血超过20%(也就是800~1000ml)就可能有生命危险。

  血液中的主要成分包括红细胞、血小板、白细胞和血浆。其实血液中的这些成分,绝大多数在人体内都有相当大量的储备。在失血的时候,人体首先会调动这些储备资源顶上。失血少,影响不大;失血多,影响就大。目前中国的无偿献血,一般只要抽你200~400ml血,损失这点血量,只需要动用一点储备就行了。人体这个阵地还是能安安稳稳的守下去的。

  献血时损失掉的水,可以通过喝水补充回来。而损失掉的细胞,就要交给骨髓里的造血干细胞卖力赶工进行补充。而赶工所需的原料,不外乎组成细胞的主要成分:脂类、蛋白质、糖和核酸。这些原材料完全可以从每日吃的食物中得到补充。因此对献血者来说就会有一些容易疲劳、胃口变好的感觉,这是造血器官努力工作的表现。要当心的是,有些人这个时候如果吃的太多,就可能会发胖了……

  除了对“失血”本身的恐惧,人们对于献血的另一项疑虑在于:血液中心的采血和用血过程是不是安全?

  通过规范的献血操作,献血者是不会被感染艾滋病、乙肝等血液传播疾病的。在规范的流程中,献血时用到的所有器具都是经过严格消毒的一次性塑料制品,所有采血时用到的一次性器材用过后都必须毁弃。况且献血过程中,血液是由体内流向体外,体外的病原体要逆流而上入侵人体是很困难的。可以说,因献血而感染疾病的可能性,大致和抽血化验导致的感染可能性一样低。

  可以说,虽然血液中心尽力维护用血安全,但是仍不能保证完全杜绝所有的问题(比如说上个世纪的丙肝问题)。只能说,按照规范流程,献血是能保证安全的,但是输血仍有部分不可知的风险。血液的检查非常严格,不合格的都要丢掉。那是不是我献的血就很有可能被丢掉了呢?

  如果你如实反映自己的信息的话,大部分时候不会。在献血前,工作人员会让你填一张表,这张表上会询问一些近期的健康问题,其中也包含一些敏感问题,比如说有没有艾滋病,有没有同性性行为等等。如果怀着侥幸心理谎报信息,那么在查血样的时候就有可能检测出问题,于是你这血就白献了。

 

(责任编辑:刘雯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献血真的对健康有害吗?

你敢确定,献血对健康完全没有影响吗?还是事情真的像某些消息灵通人士说的那样,献血实际上是有害健康的?真相到底是什么?详细>>

“勾兑”就等于有害?

食品安全牵引着每个人的心,尤其是最常用的食品原料。海底捞勾兑骨汤、勾兑酱油、勾兑醋……这一系列的新闻都令公众哗然也引来骂声一片。勾兑到底……详细>>

嚼槟榔,实在有害无益

嚼槟榔是很多人的习惯,上班也嚼,下班也嚼;逛街也嚼,上网也嚼;看书也嚼,微博也嚼,真是无时无处不嚼!可是,你嚼槟榔为了什么?爽?时尚?还……详细>>

晨起五大表现透露身体状况

每天清早醒来后,除了懒懒地不想起床外,会不会还有一些不舒服的小症状?请千万别忽略它们,这有可能是身体发出的健康预警。详细>>

准爸爸身体素质影响胎儿性别

从职业上来说,工作忙、压力大的男性生女孩的概率很大,如老板、职业经理人、工程设计师、司机、飞行员、麻醉科医师等;而心态良好、工作轻松的男……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 余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