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两性相吸 奥秘何在?

2011-05-28 13:27:46      家庭医生在线

  两性之间产生吸引力的重要因素是化学物质。最近的研究表明,如果女性服用激素避孕,如口服避孕药,就会破坏女性身上传出的化学信号,影响她们对男性的吸引力和这些女性自己对爱侣的偏好。

  众所周知,在月经周期的不同阶段,女性会对不同类型的男性感兴趣——例如,处于易受孕期时候,她们会期待男性特征较为突出的男子。口服避孕药或采取其他激素避孕措施可以将这种本能颠倒过来,让阳刚气质没那么突出的男性更受青睐。这方面的证据目前虽然不多,但却在逐渐增加。

  研究进化的心理学家和生物学家很早就对人们选择爱侣的因素发生了兴趣。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进行了一项有影响的研究,这项研究被人们称为“T恤衫研究”。研究人员请一些女性嗅闻一些男子穿过的T恤衫之后,分别说出这些异性对她们的吸引力。研究结果发现,和很多动物一样,人类可以也可以通过被称之为“外激素”的化学气味来传达和识别性吸引资讯。

  这项研究还表明,女性似乎更青睐那些免疫系统与其自身的免疫系统基因(被称为“MHC”)差异最大的男性。基因家族能够让人体识别出哪些细菌是外来入侵者,并且能够保护人体不受这些细菌的感染。科学家认为,从进化的角度来看,如果父母的MHC基因存在差异,那么他们的后代就能免受更多病原体的侵害,从而更为健康。

  激素避孕对排卵期女性的影响

  研究显示,在女性排卵期间,也就是她容易受孕的期间,男性和女性对对方的偏好都会发生改变。排卵期内的女性青睐面部对称性强、男性特征更为突出的男性,这些性特征包括肌肉力量、更为男性化的嗓音和支配行为。女性还似乎尤其欣赏MHC基因的差异性。从进化的角度来看,这些特征表明男性拥有更强的生殖力,也有更优良的基因可以传给后代。

  同时,排卵期的女性往往会展现出一些微妙的暗示。男性往往会觉得这个时候的她们更漂亮。这时候,女性就会竭力展现自己的迷人之处,比如通过穿紧身衣或更为暴露的衣服。这个时期的女性还会释放化学信号,告诉男性她们处于易受孕期。

  研究显示,当女性采用激素避孕时,这种自然偏好就会被完全破坏。在口服避孕药期间,处于排卵期内的女性不再渴望传统上那种性特征突出的男性。对与自己免疫性有差异的男性的偏好也会消失。科学家说,可能是因为传递排卵期信号的暗示已经不复存在,所以在女性的整个月经周期内,男性对她们的兴趣也就不会发生强弱变化。

  女性反应:激素避孕改变她们的性欲和心情

  长期以来,一些使用口服避孕药的女性反应说,这些药物能改变她们的性欲和心情。服用激素避孕药对女性选择爱侣和忠实于对方有什么影响,这一研究目前尚处于初级阶段。研究人员推断,停止避孕之后,如果爱侣的男性特征较弱,女性可能会降低对对方的兴趣,导致二人之间关系出现罅隙。并且,如果避孕措施会影响女性发觉基因差异的本能,那么,男女相恋时女方正好服用避孕药的话,两人的孩子在基因健康方面可能出现问题。

  男性反应:采取避孕措施时的女性对男性吸引力大为降低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在女性采取避孕措施时,男性的反应有所不同。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研究了一些雌性狐猴在接受激素避孕前后分泌的荷尔蒙,并研究了雄性狐猴对这些气味的偏好。

  研究显示,注射甲羟孕酮避孕针(一种获准用于人体注射的长效避孕针剂)可以极大地改变雌性狐猴释放的化学物质,而这些物质能够显示它们的个性特征和基因健康情况。

  研究人员说,相比注射前,注射避孕药物之后的雌性狐猴对雄性狐猴的性吸引大为降低,避孕药物消除了正常的气味信号所传递的资讯。

  研究人员还说,虽然要想获得直接的结论,还需要针对人类进行研究,但是人类与动物之间可能存在相似之处。避孕药物“可以弄乱你身上发出的信号,让别人嗅闻不出真实的你。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亢为何爱找女性“麻烦”

甲状腺功能亢进,简称甲亢,它的发病特点是女性明显多于男性,好发于青中年女性,以20~40岁多见。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女性甲亢的呢?详细>>

为什么男性更容易秃头?

尽管“秃头”总让人感到有损男子气,但其实引起脱发的恰恰是雄性激素。详细>>

警惕!女性雌激素下降影响卵巢功能衰老

卵巢是女人的“青春银行”,它具备两大功能:生殖和内分泌。它的基本功能单位是卵泡,女性出生时的卵泡储备约70万个,青春期初期减少至30万个……详细>>

怎样监测女性卵巢功能是否正常?

女性要检查卵巢功能是否正常,可以自查以下几个方面:月经周期比以前缩短了吗?月经是否规律?你有潮热、盗汗、情绪不稳、骨痛等症状吗?当您出现……详细>>

  • 陈雷宁

  • 周少虎

  • 张滨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