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拉肚子后到底该怎么吃?

2011-04-05 12:09:04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俗称拉肚子。一不小心着凉了,或是吃了路边摊不干净的小吃等,都可能会导致拉肚子。有人说拉肚子了得少吃点,还有人说拉肚子就先禁食,可以让肠子排空从而达到止泻的目的。那这些说法都靠谱吗?拉肚子了到底该怎么吃才合适呢?

  拉肚子要禁食

  禁食,就是让肠胃排空,这可不是个好建议。拉肚子的时候,肚子里的水和食物没有经过充分吸收就流失了,因此身体需要立刻补充水和能量,不是要“禁食”,而是要“进食”,否则会导致脱水和贫血。拉肚子的时候可以选择水、糖分和其他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但糖分不可太浓,因为高浓度的糖分会从血液中吸收大量水分,加重脱水。

  拉肚子要喝粥?

  拉肚子了,那就吃清淡点,喝点粥怎么样?这个,还真可以有。不过这个粥还得有讲究,蔬菜粥还是先别喝了。蔬菜中含有植物纤维,会加快肠道的蠕动、促进消化。一个不小心,蔬菜就“好心办坏事”,成了你拉肚子的帮凶了。

  同样的道理,拉肚子的时候也不要喝咖啡。咖啡因也有加速肠道蠕动的作用,当拉肚子的时候,肠道吸收食物的功能本来就弱,这个时候喝咖啡给肠胃“提速”,反而是加快了食物排出肠道的速度,结果会让能量损失得更多更快。

  拉肚子喝牛奶?

  酸奶可以有,牛奶不能喝。中国人体内普遍缺乏一种乳糖酶。就算是平时,都很容易因为喝牛奶而发生乳糖不耐症,导致腹泻。如果已经在腹泻,再喝牛奶就雪上加霜。而酸奶中不含乳糖,还能补充水分和营养。

  运动饮料能补电解质?

  关于腹泻,有一个说法,就是它会使身体损失电解质,导致电解质失衡,因此需要补充电解质。这时,就会有人想到富含电解质的运动饮料。然而,医生和专家并不推荐拉肚子时喝运动饮料,原因在于市售的运动饮料含有太多的糖,而高浓度的糖会吸收血液中的水分,加重脱水的症状。最好还是去医院购买专门的电解质口服液。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应该怎么吃?

得了糖尿病以后,饮食上有很多禁忌,糖尿病人应该怎么吃?其实得了糖尿病以后,需要的是均衡的饮食,控制血糖,保持合理体重,并维持胆固醇和甘油……详细>>

吃药忌吃柚子

“忌口”一词出自中医,是指病人的饮食禁忌。如服用某些药物时,需要对一些水果特别忌口,否则会干扰药物的吸收,影响药效或增加毒性。比较典型的……详细>>

孕妇饮食结构可影响后代

女性如果在怀孕期间热衷于吃垃圾食品,那她们的孩子出生后有可能也会受影响从而喜欢吃垃圾食品。详细>>

2款经后期的药膳菜单

详细>>

过年了 怎样吃才能不油腻又营养?

现在提到春节饮食就是会想到大鱼大肉,过年大鱼大肉的好像也成传统了。但这些吃多了会有什么影响呢?那怎样的吃法才能既证了充足的营养,又不至于……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