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抑郁症是精神癌症还是精神感冒?

2011-04-02 09:21:17      家庭医生在线

  2003年的4月1日18时41分,张国荣从中环文华东方酒店16楼的窗口纵身一跃结束了自己46岁的绽放生命。对于他的轻生,媒体众说纷纭,其中讨论最多的就是张国荣所患的抑郁症。其实早在1年前张国荣就因为饱受抑郁症的折磨而服用安眠药自杀,也曾积极求助心理医师,但始终无法战胜病魔。

  这抑郁症,是人类的精神“癌症”吗?一旦患上,还能不能痊愈?

  不想死,但却不断涌现自杀念头

  其实,每个健康的人也都会有痛苦的经历,但抑郁症却是一种病态,其特点就是对痛苦感作了异常的夸大,从而让人痛不欲生。它的可怕之处在于“来势凶猛”,让人绝望。调查表明,大约15%的抑郁症患者最终选择自杀。

  患有抑郁症和狂躁症的病人其实时刻都在“痛苦的煎熬”, 他们大多数时间不开心,但会有几天情绪高涨,突然给自己很多工作,不睡觉思想停不下来,整个人很辛苦。最折磨人的,是脑海不停涌现自杀念头,“但我根本不想死,只是不受控、很怕。”患有8年抑郁症的吴小姐说。

  张国荣在自杀前1年多就已经出现典型的抑郁症症状,情绪抑郁、低落、失眠、性情改变、脾气变大、沮丧、不愿见人等等,只不过病情时轻时重。抑郁症的自杀是在极度悲观厌世的情绪达到崩溃的情况下走向绝路,死前心理充满了矛盾和反复较量,十分痛苦和剧烈。

  “精神感冒”or“精神癌症”

  虽然抑郁症的发病率很高,但是,治疗起来并不是很难。大约有70%的抑郁症患者可以达到临床痊愈。所以,精神科专业人士称其为“精神感冒”。特别是抑郁症如果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按照规范的疗程去治,治愈的几率就会高很多。

  一般来说,抑郁症第一次发作的患者,维持治疗时间为6个月~1年;若为第二次发作,那么需维持治疗3~5年;若为第三次或三次以上发作,应长期维持治疗直至终身服药。首发病人复发的几率是50%,如果已经第二次复发了,第三次发作的可能性是75%,如果三次发作以后就是100%了。

  复发后难治愈

  为什么抑郁症复发后难治?这是因为最初用于控制病情的药物对于复发的患者来说已经有了一定耐药性,药效发挥相比以前会打折。从心理状态来看,疾病复发的现实会给患者带来更大的打击,他们治愈的信心不足,导致心理疗法的效果大不如前。一般情况下,抑郁症的严重程度与自杀风险成正比。他们在长期的精神折磨下不堪重负,自杀的风险会大大增高。因此如果一旦发现身边的朋友有抑郁症症状,就必须加以重视,最重要的是接受精神科医生的治疗。

  患上抑郁症的18个前兆

  前兆1.生活变得懒散,不修边幅,随遇而安,不思进取。

  前兆2.思维反应变得迟钝,遇事难以决断。

  前兆3.对以往的爱好,甚至是嗜好,以及日常活动都失去兴趣,整天无精打采。

  前兆4.人逢喜事而精神不爽。经常为了一些小事,甚至无端地感到苦闷、愁眉不展。

  前兆5.长期失眠,尤其以早醒为特征,持续数周甚至数月。

  前兆6.总是感到自卑,经常自责,对过去总是悔恨,对未来失去自信。

  前兆7.善感多疑,总是怀疑自己有大病,虽然不断进行各种检查,但仍难释其疑。

  前兆8.记忆力下降,常丢三落四。

  前兆9.脾气变坏,急躁易怒,注意力难以集中。

  前兆10.经常莫明其妙地感到心慌,惴惴不安。

  前兆11.经常厌食、恶心、腹胀或腹泻,或出现胃痛等症状,但是检查时又无明显的器质性改变。

  前兆12.有的病人无明显原因的食欲不振,体重下降。

  前兆13.经常感到疲劳,精力不足,做事力不从心。

  前兆14.精神淡漠,对周围一切都难发生兴趣,也不愿意说话,更不想做事。

  前兆15.社交活动明显减少,不愿与亲友来往,甚至闭门索居。

  前兆16.对性生活失去兴趣。

  前兆17.常常不由自主地感到空虚,自己觉得没有生存的价值和意义,常想到与死亡有关的话题。

  前兆18.自感头痛、腰痛、身痛,而又查不出器质性的病因。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是是进化需要?

详细>>

何为抑郁症?

详细>>

精神分裂症,停药是场赌博

精神分裂症病人停药与否,有点像赌博,无论如何都面临风险。但两者衡量起来,无疑停药的风险更大。详细>>

精神病究竟是什么病

很多人经常开玩笑问:“你觉得你有病吗?”要是回答:“我当然没病。”大家就会笑他说:“精神病人都是这样说的,你可以被关进去了”。要是回答:……详细>>

精神病人随意停药容易复发

小胡患上精神分裂症已经七年了,一直有吃药,病情控制得不错。他和家人偶尔会想:都吃了七年的药,一直没发作,是不是可以停了?再说,是药三分毒……详细>>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