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春季皮肤过敏怎么办?

2011-04-01 09:09:10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药房里有很多减充血剂和抗组胺剂,但缓解皮肤过敏却并不容易。不过还是有一些适用的药物,只是您需要了解使用的注意事项。

  远离过敏原为防止过敏所必须

  从医学角度讲,皮肤过敏主要是指当皮肤受到各种刺激如不良反应的化妆品、化学制剂、花粉、某些食品、污染的空气等等,导致皮肤出现红肿、发痒、脱皮及过敏性皮炎等异常现象。

  皮肤过敏的发病原因皮肤过敏的发病原因包括内在因素,外在因素两大方面:内在因素就是本身具有过敏体质,这在皮肤过敏的发病中起主导作用。及早彻底脱敏是治疗皮肤过敏防止复发的关键。 外在因素也很多。包括饮食、吸入物、气候、接触过敏物因素等。其中海鲜、蛋白质,辛辣食品、酒、吸入花粉、尘螨、寒冷天气、接触化学物品、肥皂、洗涤剂等是皮肤过敏最常见的诱因。由于如此复杂的原因,使得皮肤过敏因众多的发病原因和诱发因素交织在一起而反复发作,平时要注意远离自己的过敏原

  用凉毛巾冷敷控制炎症发展

  当皮肤出现过敏以后,我们应该在第一时间用凉毛巾对皮肤进行冷敷,因为皮肤出现过敏以后,会在皮肤上出现一些红斑,会重现肿胀,有这种烧灼的感觉,这个时候,我们对皮肤进行冷敷,可以收缩扩张的毛细血管,可以减少炎症的反应,可以减少这种渗出,这个时候冷敷之后,我们再去医院进行治疗,这样子可以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切记,当皮肤出现过敏症状时,应该把湿毛巾对患处进行冷敷,只有这样做才能起到收缩血管,镇定皮肤,减轻炎症的作用。

  皮肤过敏的疗法

  预防接触性皮炎的最有效方法就是避免接触任何可能会刺激皮肤的物质,例如肥皂、清洁剂或者某种材料或金属。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皮肤每天都要接触上百种物质。

  要治疗异位性皮炎或湿疹,清洗餐碟和使用清洁剂时请戴上非乳胶手套。使用保湿霜或凡士林油,保持肌肤湿润,尤其浴后更要注意涂抹,因为这样可以锁住水分。不要使用含酒精或水份的保湿霜,因为这会使皮肤变得更干。

  大多数皮肤科医生和过敏症专科医师都会开局部皮质类固醇,这是一种可以消炎止痒的外用药。非处方口服抗组胺剂也可以用来治疗程度较轻的皮肤过敏反应,它产生的镇定效果可帮助搔痒难忍的患者安然入眠。如果皮肤破损引发感染,可能需要医生开抗生素。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郭庆:春季过敏症的防治

民间有句说法:“春天是百草回芽,百病易发的季节”,春季过敏症也在悄悄抬头,给人们带来种种不适,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那些过敏体质的人,出现……详细>>

如何分辨引起过敏症状的过敏原

春季天气回暖,百花齐放,万物复苏,人们室外活动增多,接触花草树木的机会也增多,容易引起季节性过敏。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副教授郭庆指……详细>>

古怪的食物过敏症你知多少?

也许你知道有人会吃坚果过敏,但你可知苹果与花生也会让你过敏呢?人为什么会患上如此古怪的食物过敏症呢?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食物过敏。……详细>>

过敏疾病的症状和处理措施

皮肤科会经常使用外用药物来治疗过敏疾病,比如皮炎平、皮康霜、肤轻松、派瑞松等等,这些都属于含有皮质激素类的软膏,短期使用,会觉得很有用,……详细>>

皮肤出现毛囊螨虫怎么办

觉得自己毛孔粗大吗?有酒糟鼻吗?没有想过自己的脸上会有小动物作怪呢?详细>>

  • 王霞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