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植物干细胞真能延缓衰老?

2011-03-04 12:56:18      家庭医生在线

  近些年,多家护肤品生产商都宣称自己的产品中加入了特殊的植物干细胞。其中还指出,这些干细胞或者来自濒危的苹果,或者来自生命力顽强的滨海植物,或者来自珍贵的野生人参,共同点是这些干细胞都能起到延缓皮肤衰老的功效。

  那么,植物干细胞真的如此神奇吗?

  什么是植物干细胞?

  简单来说,植物的干细胞就是植物体内的两“团”细胞。这两团细胞分别位于植物的顶端分生组织和根尖分生组织中。

  植物干细胞具有很强的自我更新能力,更重要的是它们可以分化成为其他类型的植物细胞,最终产生出新的植物器官。茎、叶和花这三大地上器官就是由位于顶端分生组织中的植物干细胞所产生。而位于地下的根,则需要根尖分生组织中的干细胞,来补充其因为与土壤接触而造成的磨损。

  植物干细胞真具神奇功效?

  在各类产品宣传中,植物干细胞被赋予了多种护肤功能。其中比较神奇的有修补受损皮肤和延长表皮干细胞的寿命。

  动物干细胞修补受损皮肤是确有其事。在一些动物实验中,科学家曾经发现动物干细胞可以分化成为皮肤细胞,起到帮助皮肤伤口恢复的作用。但此干细胞非彼干细胞,植物细胞与动物细胞本就差别巨大,植物干细胞只能分化成为其他类型的植物细胞,绝对不可能分化出人类细胞。所以,指望植物干细胞提供新的皮肤细胞来修补受损皮肤是不现实的。当然,即使成为了现实,恐怕也不会有人愿意自己的脸上或胳膊上长出带有细胞壁和叶绿体的“植物型”皮肤。

  关于延长表皮干细胞的寿命,有产品介绍“解释”说:植物干细胞的寿命可以长达上千年,所以的植物干细胞有帮助表皮干细胞“延寿”的功能。所谓长达上千年的寿命,其实是指少数植物的寿命可以长达上千年。按照这个概念,有些植物干细胞的寿命就不过只有短短的几个月而已。当然,问题的关键在于植物干细胞是否具有调节表皮干细胞的能力。

  虽然,有产品介绍较为“专业”地声称,植物干细胞是通过表观遗传因子对人类干细胞起作用。但是,至今没有任何独立学术机关发表研究结果支持植物干细胞可以影响表皮干细胞这一观点——尽管这个观点一旦被证实,将会有非常轰动的学术效应。

  表皮干细胞延寿未必是好事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延长表皮干细胞的寿命真是一个好的功能吗?

  除去意外损伤,表皮干细胞有两个归宿:分化成为其他类型的细胞或者在一百多代自我更新后 “寿终正寝”。如果前者被拖延,那么机体就无法获得所需要的特定类型的细胞;如果后者被拖延,那么表皮干细胞就有转变为表皮肿瘤的风险。“长寿”未必总是值得追求。

  现实生活中,不少人相信一些物质,例如维生素,可以帮助缓解皮肤的损伤。也有文献报道,饮食中摄入的类胡萝卜素可以减少紫外线度对肤质的损伤。那么,是不是有可能,植物干细胞所携带的某种物质对皮肤具有修补或者延寿功能呢?

  植物干细胞虽然有些独特之处,但本质上是一类植物细胞。目前没有研究发现这类细胞含有其他植物细胞所没有的特殊物质。所以,即使真有那么一种物质存在,它是植物干细胞所独有的几率也极其微小。

  总的来说,就目前的科学知识来看,植物干细胞类护肤品可能更接近于一个销售噱头,与其在这个噱头上一掷千金,做个廉价的蔬菜或者水果面膜也许是性价比更优的选择。

(责任编辑: )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