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老年人牙齿不好易患痴呆症

2011-03-31 09:11:01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研究显示,牙齿几乎全部掉光且不使用假牙的老年人患痴呆症的风险明显高于其他同龄者。

  日本的研究小组对居住在爱知县的4425名65岁以上的健康老人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其牙齿健康状况,并在此后的4年时间里进行了跟踪调查。

  结果显示,无法咀嚼硬物的老年人患痴呆症的风险是咀嚼能力强的老年人的1.5倍;不经常去牙科医院就诊的老年人患痴呆症的风险是经常去看牙医的老年人的1.4倍;与拥有20颗以上自身牙齿的老年人相比,牙齿几乎全部掉光且未安装假牙的老年人患痴呆症的风险是前者的1.9倍,而牙齿几乎全部掉光但使用假牙的老年人患痴呆症的风险是前者的1.2倍。

  研究人员认为,牙齿脱落的老年人患痴呆症的风险升高,可能与导致牙齿脱落的某些口腔疾病与痴呆症诱因之一的脑梗塞有关联,同时由于咀嚼能力低下,对脑部的刺激欠缺。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痴呆症

不知道您周围有没有老年痴呆症的患者,如果您见过,就会知道这个病所带来的家人和社会的负担是很让人惊心的。 老年痴呆症的症状其实是多种多样……详细>>

支招:老年人牙齿保健方法

相比青年人,老年人的牙齿保健实际上是更为紧迫的。详细>>

“滴血”可鉴定老年痴呆?

2010年十大医学突破,其中一项就是“滴血鉴定”老年痴呆。据说这种颇具前景的新型血液检测手段或能提前确诊老年痴呆症(阿兹海默症),甚至在……详细>>

老年痴呆的小测试

测一测,是否患老年性痴呆症 ①是否记得家人和熟络朋友的职业、住址; ②是否记得今天早餐吃的食物; ③是否记得自己的住址和子女家的电话号……详细>>

牙齿的发育

想知道孩子的牙齿如何长出来,什么时候才能长齐?那就要了解牙齿的发育过程。 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