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节假日逛商场小心“醉”

2011-02-26 11:02:02      家庭医生在线

  每到节假日,各大商场都会用各种优惠来吸引顾客。而平日里忙于工作、上学的人们,也乐于利用这个时机到商场采购一番。于是,节假日了商场就是一片繁荣景象,人来人往好不热闹。但是,也有不少人会在逛完商场后出现头痛、疲劳及偶感恶心的症状,就跟人喝醉酒以后经历的不舒服的感觉一样。这就是商场宿醉反应,也被称为商场综合征。除了“醉”的症状外,还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

  这种情况在冬季尤甚。因为天气变冷后,商场内虽温暖,但通风不畅,空气中悬浮颗粒和二氧化碳浓度超标。各种呼吸系统疾病病菌聚集、增多,而寒冷又导致人们的免疫力相应较低,故甚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室内外温差大也容易引起身体不适甚至诱发疾病,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与天气、环境温差变化密切相关,突然进入温差较大的环境,血管会猛然收缩引起痉挛,严重者甚至引发猝死。另外,人多必然会导致环境的嘈杂。商场中嘈杂的音量大大超过了60分贝。噪声可使人心烦气躁、反应迟钝。最后,形形色色的光污染与音响设备发出的声音,均可使人不适。

  要避免出现商场宿醉反应,最好控制好购物时间,在商场内过于光亮、嘈杂、人群稠密的柜台前不可逗留过久。在大型商场中购物的时间应以1小时内为宜,老人与小孩最好少去此类场所,去了则时间更不宜过长。如果发现商场内人多拥挤,就更应当注意,若无确实的购物需求,不妨选择去公园等开阔场所,也能达到休闲放松的目的。此外,新装修开张的商场也不适宜长时间逗留。

(责任编辑: )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