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糙米真的健康吗?

2011-02-22 09:19:47      家庭医生在线

  曾几何时,人们都把吃上精米白面作为生活富足的标志。不过,当温饱不再是问题的时候,人们又追求起糙米来。这种轮回正反映了人类对健康的关注——在不同的经济状况下,人们关注健康的着眼点是不同的。

  糙米是水稻去除谷壳之后的产物。糙米的表面还有一层皮,含有很多纤维,所以很影响口感。把这层纤维去掉,就得到了精米。去除的这层东西,一般占到糙米总重的7%左右,被称为“米糠”。

  米糠虽然不好吃,不过其中含有现代人的饮食中很缺乏的膳食纤维,还有相当多的维生素以及矿物质,以及丰富的抗氧化剂。此外,还有含量不低的油。这些油主要 是不饱和脂肪,与动物油相比,算是“健康”的油。科学数据显示,如果用不饱和脂肪代替饱和脂肪——比如来自动物的油,那么对于心血管健康有相当的好处。

  在日本,用米糠制成的“功能食品”品种繁多。除了直接把米糠加到食物中制成“功能食品”,还直接提取出其中的有效成分作为“保健品”——通常叫做“米糠提取物”。目前,这类产品在中国也逐渐兴盛起来。应该说,这些产品宣称所含有的成分可能是真实存在的,那些成分对于健康往往还真有那么一些好处。不过,在学 术界,对于此类产品,却一直有不同的声音。最大的问题,就是其中的无机砷。

  砷是一种对人体有害无益的半金属元素,尤其是无机砷,被当作“第一类致癌物”,意思为对人体的致癌性证据确凿。所以,对于人体而言,它没有安全上限,而是 越低越好。只是由于砷在地球上的广泛存在,人们不可能真正避免。世卫组织制定的“安全标准”是每天每公斤体重不超过2微克。这相当于一个60公斤的人,每 天摄入量不超过0.12毫克。

  水稻中的无机砷有多少呢?学术文献中测量出的数值跟水稻产地和种植方式有关,相对而言,中国大米中的含量也还不算高。或许因为大米是中国人的主食,中国制定了大米中无机砷的含量标准——每公斤不超过0.15毫克。应该说,考虑到人们一天吃大米很难超过800克大米,这个标准还是比较合理的。在大米食用量不 大的欧美地区,就没有对此作出规定。

  有许多学术文献报道过糙米、精米和米糠中的砷、尤其是无机砷含量。有意思的是,砷在大米中富集于米糠之中。一般而言,精米中含量最低,糙米中比较高,而米糠中的含量能够超过精米中的10倍以上。而米糠提取物,在提取“有效成分”的同时,也把砷提取了出来。2008年的《环境科学与技术》上发表了一篇文章, 检测了5种美国和日本市场上的“米糠提取物”中的无机砷含量,结果是每公斤含有0.61~1.9毫克。

  “米糠提取物”是“米糠保健品”中最有号召力的产品。那项研究的作者评论说,一般商家推荐消费者每天食用20克左右。也就是说,从中摄取的无机砷总量在 0.012~0.038毫克之间。虽然这个含量没有超出世卫组织制定的“安全限”,但考虑到人们可能还不得不从其他渠道摄入砷,这个量已经足以引起人们的 重视。比如说,美国和欧洲规定引用水中的砷含量不得超过每升0.01毫克。按照一个人每天喝一升水计算,那些“米糠提取物”中所含的砷已经超过了人们来自 于水的最大量——而水,是我们不能不喝的。

  对于中国人来说,无法不吃米饭,所以大米中所含的那些砷也就是不可避免的。好在,除非是高砷地区的大米,其中的砷还不至于带来明显危害。考虑到糙米中的砷 含量比精米也高得不是很多,而糙米中的维生素、矿物质、抗氧化剂等对于健康的积极作用,到底是吃糙米还是吃精米,取决于个人在“利益”和“风险”之间如何 权衡。作为米糠制品的米糠油,可以把砷浓度控制到很低,也还是一种不错的食用油。不过,米糠本身,或者更加高档的“米糠提取物”,砷带来的风险可能就超过了那些产说中的“保健功能”——得,未必偿失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献血真的对健康有害吗?

你敢确定,献血对健康完全没有影响吗?还是事情真的像某些消息灵通人士说的那样,献血实际上是有害健康的?真相到底是什么?详细>>

什么正吞噬者男性的健康?

中医有句话:大喜伤心,大怒伤肝,大忧伤脾,大恐伤肾,大悲伤肺,是个人情志对健康的影响;凡事过度都不好,范进中举后神志不清,程咬金是笑死的……详细>>

紫薯真有那么神奇吗

紫薯确实含有很多的花青素。实际上,不单紫薯,大多数高等植物中都含有。它是植物新陈代谢的产物,在不同的酸度和金属离子环境中,会吸收日光中不……详细>>

皮肤状况怎样显示健康状态

  可能一说到皮肤问题,您就会站在镜子前自怨自艾,悲叹自己怎么长成了这副鬼样子?不过,您有没有想过,皮肤问题可能来源于身体内部?人体的健……详细>>

粗粮加工食品 粗粮营养还在吗

不过,许多粗粮经过适当的加工,也能变得好吃起来。不喜欢吃粗粮的人,也频频光顾那些粗粮加工食品。遗憾的是,营养学家发现,此粗粮已非彼粗粮。……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