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你患上返工忧郁症了吗?

2011-02-20 09:20:10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返工忧郁症

  返工忧郁症类似于节后综合症或者假日忧郁症。它常常表现为无法进入正常工作状态,感觉疲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会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这些现象其实是现代社会大多数人的一种正常心态,一般在节后一周左右可恢复。

  如何走出抑郁状态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尤以春季发病率高,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兴趣减低,饮食、睡眠差,担心自己患有各种疾病,感到全身多处不适,严重者可出现自杀念头和行为。

  在治疗抑郁症时应该换个角度,这种改变并不难,只需把你的视角稍微调整一下,改变自己的心境和对事物的看法,给自己营造一个宽广的心灵空间。

  不过,专家指出春节长假后一周内,情绪低落、厌倦工作属于正常现象,若超过两周,则需要警惕抑郁症的发生,其中,心态的自我调节很重要,若难以缓解请及时就医。

  通过食物“吃掉”抑郁

  对于“返工忧郁症”这种轻度的症状,可通过食用以下食物来减轻。

  富含色氨酸的食物:色氨酸必须依靠食物补充。色氨酸被人体吸收后,能合成神经介质5-羟色胺,它就像身体里的信使,能有效发挥调节作用,使人心情变得平静、愉快。富含色氨酸的食物有鱼肉、鸡肉、蛋类、奶酪、燕麦、香蕉、豆类及其制品等。

  富含酪氨酸的食物:酪氨酸在体内转化成肾上腺素,能提升积极的心态。富含酪氨酸的食物有乳制品、橘子、沙丁鱼等,最好在早餐前30分钟食用。

  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维生素B6能维持正常的神经介质水平,起到缓解抑郁情绪的作用。平常可多吃大豆、燕麦、核桃、花生、动物肝脏等食物。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种疾病 叫微笑抑郁症

“微笑抑郁症(Smiling depression)”是抑郁症的一种,是多发生在都市白领身上的一种新型抑郁倾向。详细>>

抑郁症自测

工作压力过大或从事讨厌的工作或工作中持续存在摩擦或生活不愉快,对个体是一种慢性的应激,会使人产生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你患有抑郁症状吗?……详细>>

如何对待春节后综合症

如果在春节后感觉厌倦,上班工作率低,神经性厌食、焦虑等,那么你就患上了春节后综合症。 详细>>

异手症,让你“手不由己”

手长在你身上,可它偏偏不听从你大脑的指挥,甚至还会挥手打你,这是怎么回事?大脑发号施令,身体就能做出相应的反应。倘若你发觉自己的一只手不……详细>>

抑郁症是精神癌症还是精神感冒?

2003年的4月1日18时41分,张国荣从中环文华东方酒店16楼的窗口纵身一跃结束了自己46岁的绽放生命。对于他的轻生,媒体众说纷纭,其……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