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征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窒息新生儿感染新生儿产伤新生儿锁骨骨折

男人女人谁才是水“造”的?

2011-01-17 09:10:21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你问人,男人女人,谁是水造的?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想当然地认为女人比男人含水多,也许是化妆品的神奇功效导致女人看起来“水灵灵”,抑或女人流泪的样子给人以水分很大、满则溢的错觉,人们经常都说女人是水造的,事实上,人体内的水分女人果真比男人多么?

  男人含水量比女人更多

  人体内的水分,我们将其统称为体液。大家都知道生物体的基本组成成分是细胞,人体的体液在总体上可分为细胞内液和细胞外液两大部分,它们的含量与性别、年龄及胖瘦有关。 按照人群分类,男人和女人、成年人和孩子、胖子和瘦人,前者和后者哪个体内含水量大呢?

  这个问题貌似很简单,但答起来却是有难度的。

  肌肉组织中含水量较多约75%~80%,而脂肪组织含水量只有10%~30%。

  男人和女人谁的肌肉更发达?是男人!答到这里你心里恐怕已经有了第一个问题的正确答案。按重量计,成年男性的体液约为体重的60%,而成年女性的体液约占体重的50%,尽管两者均有上下15%的变化幅度。

  如何比较成年人和孩子的含水量多少呢?直观上,小宝宝的脸蛋不用任何修饰也是水嫩可爱的。看其结构,由于小儿的脂肪含量较少,故其体液所占的比例较高,在新生儿中可达体重的80%。水灵灵固然可爱,但新生儿有其固有的脆弱,其中之一便是由于其皮下脂肪少易于失热,所以一旦保温不足,就可能罹患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征(Slerema nenatorum)亦称新生儿硬肿症,如果救治不及时是会有生命危险的。随年龄增大,人体内脂肪也逐渐增多,直到14岁之后便与成年人所占比例相似。这一回,你的直觉可能很容易让你猜到正确答案:孩子体内的含水量比成年人多。

  知道了脂肪组织含水量较少,最后一个问题就不难回答了。显然,胖人的含水量更少些。胖人也许看起来水分更大,其实给他们做手术的时候,刀下是油乎乎而不是湿答答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增发剂会让男人变女人吗?

除了米诺地尔,治疗男性型脱发的主力药,就是口服的非那雄胺。非那雄胺为一种4-氮杂甾体化合物,它是睾酮代谢成为更强的二氢睾丸酮过程中的细胞……详细>>

丁克女人,警惕盆底松弛

    盆底肌松弛会造成压力性尿失禁、盆底脏器(如子宫)脱垂、性功能障碍等情况的发生。而妊娠和分……详细>>

男性也会得的五种女人病

男人也会得女人病?专家指出,在疾病谱上号称女人病的,其实并不是女人的专利,据统计和近年来临床发现,这些疾病也不会放过男性。详细>>

女人经期为何要少吃辛辣食物?

辛辣的食物,有刺激性,容易引起盆腔血管收缩,而引起经血量过少甚至突然停止。详细>>

男人三十岁后走下坡路?

理论上,25岁到30岁成熟以后,人的身体才开始开始衰退。但一朵花未开时,要想它凋谢怎么可能?人如含苞欲放的花朵,发育刚刚成熟就衰老?详细>>

  • 朱小春

  • 吴本清

  • 王哲

  • 杨传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