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美酒加咖啡被亮红牌

2011-01-08 08:56:42      家庭医生在线

  “美酒加咖啡 我只要喝一杯 想起了过去 又喝了第二杯……我要美酒加咖啡 一杯再一杯 我并没有醉……”

  不管是邓丽君还是这首歌的作者,大概都不会想到这首歌居然描述了一个科学事实:当把酒和咖啡一起喝的时候,不知不觉就喝了“一杯又一杯”,却还是感觉“我并没有醉”。几十年后的最近,美国疾控中心(CDC)和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对“美酒加咖啡”的喝法亮出了红牌。

  在美国,饮酒一直是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据疾控中心的统计,每年因为饮酒导致的死亡接近八万起。而在青年人中,把运动饮料与酒精饮料混合是一种时髦。运动饮料中含有咖啡因、糖以及其他成分。2009年佛罗里达大学发表的一项调查发现,运动饮料与酒精饮料混合喝的人,醉酒的发生率是单纯喝酒的三倍,而酒后驾车是单纯喝酒的四倍。2006年,在北卡10所大学进行的一次网络调查随机抽取了四千多个样本。统计发现,运动饮料与酒精饮料混合喝的人中,每周处于醉酒状态的时间差不多是单纯喝酒的人的两倍。而其他酒精导致的不良后果也大大增加,比如性骚扰与被性骚扰、乘坐喝过酒的人开的车、酒精中毒、以及受伤等等。

  为什么咖啡因会让人更容易喝醉呢?FDA和CDC提供的解释是:在人们喝酒的时候,会根据一些主观感觉来判断自己已经喝下的酒量。但是咖啡因会屏蔽掉这种感知能力,所以喝酒者会不知不觉喝下更多,“一杯又一杯”了。但是,咖啡因不会帮助体内酒精的代谢,所以它只是欺骗你喝下更多,而不帮助解决喝下之后产生的问题。2006年《酒精中毒:临床与实验研究》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支持了这一理论:在喝下同样的酒之后,同时喝运动饮料的人在头痛、虚弱、口干以及运动能力失调这些“醉酒征兆”方面都要明显低于单纯喝酒的人。但是,同时喝运动饮料却没有增加身体的反应灵敏性。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咖啡真的能减肥吗?

确实,咖啡因会加快你的新陈代谢,但这就代表它一定能让人减肥吗?详细>>

急性酒精中毒(醉酒)

马上就要新年了,亲戚朋友之间的推杯换盏是少不了的,喝到高兴处,量的把握就会置之脑后,一般的醉酒,除了宿醉的头痛,倒也没有什么太大的损失……详细>>

慢性酒精中毒

很多人形容戒烟、戒毒是生不如死,似乎大家都忽略了,酒其实也会上瘾,长期大量饮酒会造成慢性酒精中毒。 慢性酒精中毒对人体各个器官系统均有……详细>>

饮酒有助大脑学习记忆

你是否认为饮酒可帮助忘记一些事情?如果真这样想,那就错了。科学家日前研究发现,酒精实际上会让你记得更加清楚,这也证实了为何“借酒消愁愁更……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