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孕妇防辐射服真的有用吗?

2011-01-16 10:43: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辐射对孕妇有着巨大的影响。如在长崎、广岛的原子弹爆炸后,孕妇大量流产,即使产下的婴儿,许多也都有脑萎缩现象,这些孩子长大以后头部都普遍的比正常人要小。

  虽然核弹离现代人还是有些距离,但其它各种辐射源却越来越多,所以孕妇防辐射服也就应时而生了。那么,防辐射服真的能防辐射吗?

  生活中的常见辐射

  辐射就是能量以波或粒子的形式在空间中传递。对于手机来说,它有内置芯片,有固定接收的频率,它每时每刻都在接受着远方基站的电磁波并且向基站发送着电磁波。这些电磁波不可避免的要进入人体。

  对于电脑来说,电脑的显示屏本身就是由于光子束的作用才能显示图像,也正是这些光子束产生大量的辐射。另外电脑的键盘、鼠标、主机也各自散发着不同频率的电磁波。

  微波炉本身就是靠电磁波对食物进行加热,因此在食物加热完毕,打开微波炉的一瞬间,会有大量的电磁波发射出来。这些电磁波的传递也就是辐射的产生。

  此外,电风扇、吹风机、榨汁机等电器也都发射着电磁波。

  辐射对孕妇的危害

  当高能的电磁波照射到人体时,会造成细胞中DNA的裂解,轻者引起细胞损坏,重则使细胞癌变或造成细胞死亡。而对孕妇来说,严重辐射可能造成流产。胎儿呆在母体中,外面有母亲的子宫和皮肤阻挡,所以一般来说,当胎儿发育成型后,只要孕妇不是长时间处于辐射环境,或者短时间受到高强度的辐射照射,辐射对胎儿的影响不会太大。

  但是在胎儿只有两到三周的时候,只是一个几个细胞的胚胎而已,任何一个细胞的损坏或死亡都有可能造成胎儿的死亡或畸形。在怀孕的前两个月,胎儿都极易受到辐射的影响。即使胎儿出生时并未发现异常,但是他在未来得癌症的可能性比别人更大。

  防辐射服真有用?

  孕妇防辐射服的主要原理是利用“电磁屏蔽”防止电磁波进入人体,进而防止对胎儿的损害。“电磁屏蔽”是指在电磁场中,密集的金属网状物体发生电子移动,从而形成与外界电磁场等量方向相反的电磁场,起到磁场中和作用,这样也就消除了磁场的影响。

  目前的孕妇防辐射服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在布料的表面涂上金属镀膜,另一种是利用金属纤维跟布纤维的混纺布制作服装。这种金属一般用银,因为银有强烈的反射性,不仅能够形成“电磁屏蔽”,还能够将射到衣服上的电磁波反射或折射出去。另外,为了避免反射出去的电磁波对其他人所造成的二次伤害,现在还有一种特殊工艺的防辐射服,能够将电磁波转化成热量,无形的发散掉。

  大部分防辐射服都有显著地防辐射效果。但是因为纺织品仍然存在孔洞,所以孕妇即使穿了防辐射服,仍然要避免长时间的、超强度的辐射。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食品真能防辐射?

近来,日本核电站泄漏万众事件万众瞩目,于是一些“防辐射食品”迅速华丽变身,纷纷具有了“防治”核辐射的功能。但这真的有效吗?详细>>

防辐射,从衣食住行做起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器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用品,随之而来的是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巨大危害,女人该如何更好的防辐射,保护自己的……详细>>

中医食疗,防辐射的保护伞

说到“辐射”,大家都会担心,而放疗,就是一个不可避免要“吃射线”的过程。详细>>

核辐射污染皮肤用肥皂“清除”

用清水和肥皂冲洗,可防止核辐射物质粘在皮肤上,或是进到身体里,继续对人体进行伤害。当缺水时,可用毛巾、手绢等擦拭。擦一次,折叠一次,然后……详细>>

“核辐射”蔬菜还能吃吗?

北京等地区菠菜发现微量的放射物碘-131,近日广州多种蔬菜检测出放射性碘-131,市民们心里都有着共同的疑问——这些被辐射的蔬菜,还能吃……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