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人为什么会口臭?

2010-12-12 05:55:03      家庭医生在线

  提到口臭时,我们常常联想到大蒜和洋葱。这些食物含有独特的化学成分,一旦进入人体,就会引起暂时性口臭。但真正的口臭问题究竟是因何而来呢?是我们口腔中的某个部位出了问题吗?请让我们张开嘴巴说声“啊”,闻闻这些异味的来源。

  细菌是引发口臭的重要原因

  和引起咳嗽或鼻涕的原因一样,慢性口臭或口腔异味也是由细菌引起的。人的口腔就像一座细菌工厂。它是微生物居住和觅食的理想场所。口中的环境类似于桑拿浴房。就像温暖、潮湿的房间能促使我们大量流汗一样,口腔中粘稠的环境能加速细菌的繁殖。然而,仅靠细菌并不足以使我们的口腔产生异味。是我们吃下的食物和口中细菌之间的相互作用,所引起的一系列反应,最终导致了口臭问题。

  尽管85%的口臭是由口腔细菌引起。但口臭也可能是身体某处不适的表现。当您患上鼻窦炎或重感冒时,口腔将大量分泌唾液。这些唾液会沿着喉咙后部流到舌头上,从而引发口腔异味。肠胃疾病、肾病和肺部感染也会造成口腔异味。饥饿则是另一个诱因:当人体缺少制造能量的糖分时,就会开始分解脂肪,这一过程被称为酮消耗。而当人体消耗脂肪中的酮类时,就会产生一种烂水果的臭味。

  如何治疗口臭?

  既然我们已经了解了口臭的原因,那怎样才能将口臭扼杀在萌芽阶段呢?

  为了有效战胜口臭,最重要方法就是让细菌不再有可觅之食。时刻记住造成口腔异味或称之为口臭的主要原因是口腔中的食物残渣。这就是我们为何要认真刷牙的重要原因。清洁口腔时,一定要对舌头后部多加注意。用牙刷或舌刮板清洁舌头时要尽可能顾及里面的部分,这样才能将那些引起口臭的细菌打扫干净。若不这样做,则会引起牙周疾病和牙龈炎,使口腔异味更加严重。不健康的牙龈和牙齿之间的缝隙将成为细菌的主要觅食地。

  如果您改善了口腔卫生后仍不能减轻口臭,或是怀疑自己已经患上慢性口臭,那么您应该去医院找牙科医生做个检查。他们可以帮助您采取更为有效的手段来治疗口臭。正如前文所述,口腔异味可能是由身体其它部位的病变所引起的。在这种情况下,医生能帮助您找出病源。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喝茶叩叩齿 轻松去除口臭

最近,不少俊男靓女因口臭来就诊,他们大多是经过了口腔护理和系列检查,在排除了相关疾病后,才来看中医的。其实大多数口臭与胃肠道功能失调有关……详细>>

口臭

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在你亲密的和人说话的时候,对方一副避你如蛇蝎的架势?问及原因,人家会告诉你:“你有口臭。” 口臭可能是口腔不够卫生或……详细>>

孩子口臭怎么办?

详细>>

吃蒜如何不口臭

食用大蒜后通常会有很重的口气,让人难以接近,不过食用这都是可以解决的,只要选对食物,你就能赶跑嘴里的蒜味。例如牛奶,研究家发现,牛奶对于……详细>>

随意清胃火 口臭不除反伤脾胃

一个俊俏的小男生来到诊室,羞涩地告诉我,他没什么不舒服,就是有点口臭,已经做过口腔清洁和治疗,但口臭依旧,后来连网上介绍的苦丁茶和牛黄解……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