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人类眼珠颜色由什么来决定?

2010-12-09 09:36:28      家庭医生在线

  人类的眼睛为什么会有不同的颜色?比如东方人是黑眼珠,西方人是蓝眼珠,还有蓝、绿、紫……为什么眼珠的颜色会不同?

人类眼珠颜色由什么来决定?

  眼珠的结构

  这里所说的眼珠是指眼球前面中间部分,这个部位是由角膜、虹膜和瞳孔组成,由于角膜是无色透明的,那么眼珠的颜色就是虹膜的颜色。那么,为什么东方人的眼珠是黑色,而西方人的眼珠是浅蓝色的呢?这要从眼球虹膜的结构上来谈。

  虹膜,决定眼珠颜色

  科学家研究发现,人类眼球的虹膜由五层组织构成。 它们分别是内皮细胞层、前界膜、基质层、后界膜和后上皮层。

  五层组织中,基质层、前界膜和后上皮层中含有许多色素细胞,在这些细胞中所含色素量的多少就决定了虹膜的颜色。色素细胞中所含色素越多,虹膜的颜色就越深,眼珠的颜色也就越黑;而色素越少,虹膜的颜色就越浅,则眼珠的颜色就越淡。 色素细胞中的色素含量与皮肤颜色是一致的,并且与种族的遗传有关系。

  东方人是有色人种,虹膜中色素含量多,所以,眼珠看上去呈黑色;

  西方人是白色人种,虹膜中色素含量少,基质层中分布有血管,所以,看上去眼珠呈浅蓝色。

  虹膜的黑色素在强光下保护我们的眼睛。强烈的太阳光照射是人患白内障的主要原因之一,浅色眼睛对光更为敏感,这方面吃亏不少,因而白种人更容易患白内障。

  眼睛颜色决定运动爆发力?

  据Percept Mot Skills杂志1989年和1994年的两篇文献报道,研究者测试了眼睛颜色深浅不同的人种在不同运动中的表现,结果发现,浅色眼睛的人在保龄球、高尔夫等运动中表现较好,而深色眼睛的人则在拳击、网球等需要快速反应的运动中表现更佳。这是我们成为乒乓大国的原因之一吗?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干涩疲劳如何缓解 眼科专家杨晓副教授解答网友30问

当出现眼睛干涩、视力下降时,许多人会选择滴眼药水缓解一下症状,殊不知可能错过了早期发现眼部疾患最佳时机。眼保健操究竟能不能起到眼保健的作……详细>>

春季,小心人眼变兔眼

一到温暖潮湿的春天,常遇到这样的病人——早晨起来,上、下眼睑被分泌物(眼屎)糊住,难以睁眼,好不容易用清水洗干净,睁眼一看,白眼珠却变红……详细>>

隐形眼镜会伤害眼睛吗?

快到春节长假了,又是一个走亲访友的高峰期。很多爱美的姑娘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漂亮,会选择戴上0度美瞳扮靓。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的医学博士杨……详细>>

视网膜脱离重定术

视网膜脱离重定术分球外手术法和球内手术治。手术的手段可以概括为巩膜缩短、巩膜外垫压、解除玻璃体牵拉、封闭视网膜裂孔(冷凝、电凝、镭射)……详细>>

眼睛干涩不可乱用眼药水

秋冬季节,上班族眼睛干涩的现象明显增多。感觉眼睛又干又累,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拿眼药水滴一滴,却不知道这种随意滴眼药水的做法,很可能会对……详细>>

  • 黄丹平

  • 陈璐

  • 刘泉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