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你了解多少加碘盐?

2010-07-27 17:49: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人每一餐都离不开盐,除了味道咸咸的,你对盐了解多少,对吃了多年的加碘盐又了解多少?为什么国家规定要在盐中加入碘呢?

下一页:碘的作用

  碘的类型

  目前国内外的加碘盐一般分为两种:加碘酸钾的加碘盐和加碘化钾的加碘盐。我国目前加碘盐多数为加碘酸钾的碘盐,个别地区有加碘化钾的碘盐,这些统称为加碘食用盐。我们在平时烧菜的时候,应该尽量晚一点儿放盐,这样可以防止加碘盐中的碘由于受热过长而挥发掉。

  高碘同低碘一样会危害人体健康,会引起高碘甲状腺肿等不良反应,甚至造成碘源性甲亢。不少群众误认为碘补得越多越好是错误的。为此,我国在高碘地区出售特制的非碘盐,并在当地盐业公司的支持下,设立非碘盐专卖柜台以保证人们的健康。

${FDPageBreak}

  碘的作用

  我们首先需要了解碘有哪些主要生理功能?研究发现碘的主要生理功能都是通过甲状腺素来完成的,尚未发现碘具有独立的生理功能。因此下面介绍的碘的生理功能其实就是甲状腺素的生理功能。

下一页:碘过量的会导致什么?

  1.促进能量代谢:促进物质的分解代谢,产生能量,维持基本生命活动;

  2.维持垂体的生理功能;

  3.促进发育:发育期儿童的身高、体重、骨骼、肌肉的增长发育和性发育都有赖于甲状腺素,如果这个阶段缺少碘,则会导致儿童发育不良;

  4.促进大脑发育:在脑发育的初级阶段(从怀孕开始到婴儿出生后2岁),人的神经系统发育必须依赖于甲状腺素,如果这个时期饮食中缺少了碘,则会导致婴儿的脑发育落后,严重的在临床上面称为“呆小症”,而且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以后即使再补充碘,也不可能恢复正常。

${FDPageBreak}

  碘过量症状

  引起人体代谢紊乱表现为体重减轻、肌肉无力等症状。过量食用碘同样会发生甲状腺肿大,尤其是儿童更容易出现因碘过量导致甲状腺肿大。

  碘的摄入量                                

  大多数人群对从食物中摄取过多的碘是非常耐受的。但有报道说过量摄取会引起甲状腺功能紊乱,诱发带有或不带有中状腺肿大的甲状腺功能减退,及甲状腺肿瘤发生和种类的变化。2001年,美国食品与营养协会设定了儿童及成人碘摄入量上限。                         》》食用碘含量新标公布 官方首次承认碘过量

               

年龄 1~3 4~8 9~13 14~18 19~50
日用量上限(微克) 200 300 600 900 1100

  应注意,碘摄入量上限并非毒性极限。短期碘摄入量超出该上限值不会对人体健康带来不良危害。

  英国的一项调查表明,l.5-4.5岁儿童每日几乎从牛乳全部摄入的碘在 87至 309微克之间(超出该年龄段摄入量上限)。尽管对于儿童这类高牛奶摄入群体,由牛奶中摄取的高浓度碘被认为对身体健康带来危害的可能性很小。

下一页:如何科学使用碘及如何购买碘盐?

${FDPageBreak}

  科学使用碘盐

  碘盐可有效地预防碘缺乏病。我们要科学地食用碘盐,以提高碘的利用率。

  首先,食用碘盐贵在坚持。人体补碘是一个长期性、日常性和生活化的过程,正常人应经常食用碘盐,最好是天天食用。

  其次,碘盐储存方法要适当。碘盐应贮存于玻璃或陶瓷罐中,加盖密封放置于低温阴凉处。同时,碘盐不宜久存,要随食随买为宜。以前的含碘盐是在食盐中掺入碘化钾制成,但由于碘化钾在空气中易被氧化,会造成碘流失,且价格较贵,故我国从 1989年起规定食盐中不加碘化钾,改加碘酸钾( KIO 3 )。碘酸钾是一种较强的氧化剂,在空气中或遇光都是不会被氧化的;而且碘酸钾是离子晶体,沸点高,不具挥发性,所以炒菜时不必强调在出锅前或食用时才加盐。一些科普文章中强调碘盐要避光保存,烹饪加碘盐忌早宜迟等,实际上是指的碘化钾来说的,对于碘酸钾不存在这些情况。碘盐虽然在空气中不会被氧化,但为防止被还原,也要注意以密封保存为好 。

  碘盐的辨别

  1、看包装。 精制碘盐用聚乙烯塑料包装,印有加碘字样,并标明生产单位、出厂日期,字迹清晰,袋质量,印制精美,封口严密整齐;假冒碘盐字迹模糊,包装粗糙。

  2、看色泽。 精制碘盐外观洁白;假冒碘盐外观淡黄,或暗黑色,不干,易受潮。

  3、用手捏,鼻闻,口尝。 精制碘盐手抓捏较松散,颗粒均匀,无臭味,咸味纯正;假碘盐手捏成团,易散,口尝有苦涩味,闻之有氨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丹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们到底要不要吃加碘盐

对国人而言,当务之急或是增加非碘盐的市场供应和销售点数,让民众拥有一个选择权。详细>>

缺碘不只是脖子粗

说起甲状腺疾病,自然离不开一种重要的营养素——碘。碘不仅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原料,它还能调节甲状腺的生长和分泌。因此,碘与各种甲状腺疾病的……详细>>

碘缺乏对人体会造成哪些危害

碘缺乏会出现什么症状,需要看是在哪一个阶段。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冉建民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说,从人体的发育来说,胚胎期到……详细>>

冉建民:碘缺乏病的防治仍有重要意义

碘作为人体内的微量元素,主要作用都是通过参与甲状腺激素合成来实现的,它的生理作用也就是表现为甲状腺激素的生理作用,因此,碘是一种十分重要……详细>>

食盐补碘 不能少也不能多

甲状腺虽小,但它的毛病却不少,它如此脆弱,以至不经意间,就可能患上各种疾病,而要预防缺碘所导致的疾病,方法很简单——通过日常饮食,摄取适……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