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心肺复苏

2010-04-02 08:00: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一旦发现猝死,如触其颈动脉搏动消失、呼吸停止、瞳孔散大,这时绝不要惊慌,应一方面设法通知急救中心,同时立即开始基础心肺复苏。

  先使患者仰卧于硬的平面上,如地板或木板床,这样才能保证有效的胸外心脏按压。

  基础心肺复苏包括 A、B、C三个步骤:

  A: Air way 开放呼吸道,保持呼吸道畅通。立即使患者头向后仰,同时用手指清除口内残留呕吐物或钩出固体异物。不少人只要气道通畅,即可出现或维持自主呼吸,所以气道通畅是至关重要的。

  B: Breathing 人工呼吸。判定无呼吸后,在气道通畅的前提下,先予4次连续全力的口对口(鼻)吹气,使患者的肺扩张。此时抢救者的口要包绕患者的口,捏住其鼻子,不能漏气。若牙关紧闭,可对鼻吹气。此后每分钟吹气约15~20次。若一人抢救,每作15次胸外心脏按压,连续吹气2次(15:2);若两人抢救,一人作胸外心脏按压5次,另一人吹气1次(5:1)。

  C:胸外心脏按压 抢救者将一手掌根置于患者胸骨下半部,剑突以上4~5厘米处,即胸骨上2/3与下1/3的交接处,另一手重叠其上,手指翘起离开胸壁。抢救者两肘伸直,利用自己上身重量有节奏地垂直下压。下压深度约4~5cm,按压速率每分钟80~100次。

  注意:这里所提供的基本急救处理,是给未受过急救训练的人士,在紧急时参考应用。当真发生此类事件时,必须尽快向急救中心求救,抢救生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急救CPR:起死回生的心肺复苏术

昨天,挪威奥委会和挪威泳协共同宣布,男子蛙泳新科世界冠军、26岁的挪威人亚历山大·戴尔·奥恩4月30日晚在为备战伦敦奥运会进行训练,在事……详细>>

心肺复苏急救 按压先于开气道

当发现倒地者出现“呼之不应”和“触之无大动脉搏动”时,立即进行心脏按压,而不是急于先打开气道。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