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视觉悬崖”试验

2010-03-22 08:00: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当初生的婴儿瞪着清澈的眼睛环顾四周时,人们不禁会好奇地想:“他们能否感知外界事物,感知的程度又如何呢?”一直以来,心理学研究者都在探索人类的感知觉是天生的,还是随着经验发展起来的。通过对婴儿视力的研究,他们发现婴儿的一些感知觉能力发展很快,似乎处于预兴奋的状态,短短数周、数月,很快就具备了分辨颜色、大小、形状的能力。那么,婴儿是否具有对于深度的感觉能力?著名的“视觉悬崖”试验非常巧妙的揭示了这个答案。如图,所谓“视觉悬崖”的装置是一块长方形的玻璃,而在玻璃下方用红白格子布铺设成两种平面,一边是浅的,一边是深的。把婴儿放在玻璃板的中间,婴儿的母亲则分别诱使婴儿爬过浅的一面或深的一面。研究发现,6个月的婴儿会从浅的一侧爬向母亲,而拒绝爬向“悬崖”一侧。这种“犹豫不决”表明,6个月的婴儿已具备了深度感觉。

  而小于6个月的婴儿还不会爬,如何完成这个试验呢?研究者将2个月大的婴儿放在玻璃板的“悬崖”一侧,发现婴儿的心率减慢了,而放在浅的一侧却没有这种变化。心率减慢通常表明注意力集中。这说明,尽管较小的婴儿没有像大孩子一样表现出害怕的神情,可是他们已经注意到深和浅的差别。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嘉豪 )

  • 苏鹏

  • 黄丹平

  • 陈璐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