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细菌性痢疾

2010-03-01 07:52: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指由志贺菌属(又称痢疾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

  菌痢好发于夏秋季,主要传染源为菌痢患者和带菌者。他们肠道内的细菌随粪便排出污染衣物、玩具和水源等(苍蝇叮咬也可引起食物污染),孩子或大人通过手或食物、水等途径将细菌摄入而感染。

  在临床上根据菌痢症状的轻重和病程的长短,分为急性菌痢、慢性菌痢和中毒型菌痢三种类型,其中以急性菌痢为多见。

  急性菌痢的主要症状为突然高热,伴有寒战、腹痛、腹泻及呕吐。大便为黏液状有脓血。排便次数频繁,每日数次或数十次,但大便量不多。幼儿发热时,容易发生惊厥。患儿还可因发热和吐泻严重而继发脱水。

  病程超过两个月,则称为慢性菌痢。患儿可没有明显的高热和持续的脓血便现象,表现为低热、间断性腹泻、精神食欲不振等不典型症状。不做大便检查的话,不易及时诊断。

  中毒型菌痢最为严重,儿童多见,起病初期可无明显腹泻。发病急骤,病情重,高热体温达40℃以上;还有惊厥、昏迷、休克、呼吸衰竭等表现。

  痢疾的预防其实很简单。就是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如饭前便后洗手、不饮生水、不吃不清洁或变质的食物等。此外还应大力灭蝇,做好水源及饮食的卫生管理。另外,早期发现、诊断、隔离及治疗病人和带菌者是控制痢疾流行的关键。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把好6道关

食物中毒主要以细菌性食物中毒为主,在各类食物中毒中,细菌性食物中毒最多见,占食物中毒总数的一半左右。 详细>>

办公室究竟藏有多少细菌?专家:勤洗手重消毒

你有没有想过,办公室里潜伏着的数以万计的细菌,成为白领健康最大的威胁。《美国亚力桑那大学科研研究报告》中指出,要是没有对办公室进行清洁,……详细>>

热点:你必须警惕的“超级细菌”

日本新潟大学研究人员在世界上首次拍摄到携带“新德里金属蛋白酶-1”(NDM-1)基因的“超级细菌”照片。研究人员称,这种“超级细菌”是一……详细>>

副溶血性弧菌

详细>>

副溶血性弧菌中毒

副溶血性弧菌(Vibrio Parahemolyticus)是一种嗜盐性细菌。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是进食含有该菌的食物所致,主要来自……详细>>

  • 伍志勇

  • 吴大嵘

  • 贾钰华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