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胃癌

2009-12-30 07:00: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外来媳妇本地郎》中人们所爱戴的 '二佬'康祈宗之扮演者--表演艺术家郭昶先生因胃癌,离开了我们。令多少拥戴者为之伤心。 郭昶为了拍《外》剧累出了胃癌,那么胃癌又是怎样一个“杀手”呢?

  胃癌是消化道恶性肿瘤中最多见的癌肿,胃癌的发病率在不同国家,不地区差异很大。我国属胃癌高发区,其中以西北地区最高。胃癌多发于 40岁以上,41-60岁者约占三分之二,男女之比约为3.6∶1。

  胃癌的病因尚未完全阐明,根据流行病学及病因学的调查研究认为与下列因素有关:一、外因:胃癌发病与环境因素有关,其中包括食物、土壤、水源等。吸烟,吸烟胃癌发生率明显高于不吸烟者。二、内因:据统计胃癌患者家族中的发病率比对照组高四倍。三、癌前疾病:指能演变为胃癌之良性胃部疾病。胃溃疡、慢性胃炎、胃息肉、残胃。

  胃癌起病多隐匿。早期胃癌可无症状,或只有轻微之上腹不适,纳差,疲倦等,局部可无体征,常误诊为慢性胃炎,直至癌肿发展至中晚期,相继出现下述表现:上腹疼痛,初为隐痛,后逐渐加重呈中至重度,多于饭后发生,无间歇期,服制酸剂不能缓解;食欲不振,尤其既往食欲良好者,近期内出现食量锐减进行性消瘦,精神萎糜、疲乏无力;消化道出血 多为小量呕血或黑便,少数以急性上消化道大出血为首症;少数患者以贫血为首症就诊,多为癌肿所致的慢性进行性失血。;另外因肿瘤的部位、大小、转移与否而出现不同的症状,如贲门部癌可较早出现吞咽困难;幽门部癌可引起幽门梗阻,肺转移出现咳嗽、呼吸困难;肝转移肝痛,黄疸;骨转移出现骨痛等。晚期可有发热、衰竭、恶液质等。上腹部可扪到质硬的肿块,常有压痛,幽门部肿块可出现胃蠕动波、震水音。肝脏可因癌转移而肿大,质硬、表面不平。淋巴结转移可引起左锁骨上淋巴结肿大,癌细胞转移至卵巢时,下腹部可触及质硬的包块,常伴有血性腹水。

  X线钡餐检查为胃癌的重要诊断方法之一。早期胃癌X线征较难发现,中晚期胃癌钡餐阳性率可达90%。纤维胃镜检查也是早期诊断的有效方法,活检结合细胞学检查可提高胃癌的诊断率。血清学检测诊断胃癌是当前研究的重点问题之一。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可能与常用筷子有关?

使用筷子和共餐可能会传播幽门螺杆菌,而幽门螺杆菌是胃癌发病的一个主要因素,大伙可要注意了。详细>>

癌前细胞会随着年龄逐渐增多?

辐射可引发健康细胞发生突变,因而长期曝露在辐射环境下容易诱发癌症。研究人员一直以为,较成年人而言,儿童更易罹患这种致癌风险,因其体内的细……详细>>

谁是下一个癌症候选人

现在很多人都谈“癌”色变,癌症是什么?它从哪里来,又是如何拖垮我们的身体?如果一些不良生活习惯维持10年,那你就会成为“癌症候选人”。详细>>

世界抗癌日

详细>>

肝癌高危人群

《广州日报》报道,由于乙肝高发以及不良饮食习惯,广州市的肝癌发病率高达30~40/10万,平均每10万人当中,就有30~40名肝癌患者……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