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小肠破裂

2009-06-02 15:14: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小肠占据着中、下腹的大部分空间,故受伤的机会比较多。小肠破裂后早期即产生明显的腹膜炎,故诊断一般并不困难。小肠破裂后,只有少数病人有气腹,所以,无气腹表现,并不能否认小肠穿孔的诊断。一部分病人的小肠裂口不大,或穿破后被食物渣、纤维蛋白素甚至突出的粘膜所堵,可能无弥漫性腹膜炎的表现。

    小肠破裂的诊断一旦确定,应立即进行手术治疗。手术方式以简单的修补为主。一般采用间断横向缝合以防修补后肠腔发生狭窄。有以下情况时,则应采取用部分小肠切除吻合术:1、裂口较大或裂口边缘部肠壁组织挫伤严重者;2、小段肠管有多处破裂者;3、肠管大部分或完全断裂者;4、肠系膜损伤影响肠管血液循环者。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周捷 )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