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妊娠合并糖尿病

2009-06-19 13:33: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合并糖尿病属于高危妊娠,对母儿都有较大危害。孕妇糖尿病的临床过程较复杂,至今母婴死亡率仍较高,必须引起重视。

    糖尿病对孕妇的影响

    1、妊娠可加重糖尿病;2、妊娠期隐性糖尿病增加;3、糖尿病性肾病加重;4、糖尿病性神经损害加重;5、糖尿病增殖性视网膜病发生率增高;6、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发生率增高。

    糖尿病对胎儿及新生儿的影响

    1、畸胎儿发生率增高;2、巨大胎儿发生率增高;3、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及低体重儿增多;4、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增多;5、易并发新生儿低血糖;6、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发病率增加;7、胎儿及新生儿死亡率高。

    对已有严重的心血管病史、肾功能减退或眼底有增生性视网膜炎者应避孕,不宜妊娠;若已妊娠应及早人工终止。对器质性病变较轻,或病情控制较好者,可继续妊娠,孕期应加强监护,使血糖控制在空腹5.6毫摩尔/升。

    对胎儿应加强监护,包括胎儿生长发育情况、胎儿成熟度、胎儿—胎盘功能等检测,预防胎死宫内。

    对于有严重妊高征、酮症酸中毒、严重肝肾损害、动脉硬化性心脏病、严重感染等情况的孕妇,应视情况终止妊娠。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认清糖尿病的四种类型

糖尿病只是临床上的一个统称,具体的分型又是怎样的呢?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忠文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指出,临床上,糖尿病有……详细>>

糖尿病诊断要趁早

很多病人之所以会被贴上“死刑”的标签,往往是因为疾病被发现得太晚,糖尿病也不例外。糖尿病病人若想获得更满意的治疗效果,尽早获得正确的诊断……详细>>

糖尿病与遗传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病,世界各地发病率均很高。 目前认为多数糖尿病是遗传与环境因素共同作用所致的疾病。遗传因素在该病的发生上所起的作用,根……详细>>

糖尿病与酒

“酒不过量,是好酒”,很棒的一句广告词,我们自古就有适量酌饮冶情,也对身体有好处。防止心脑血管硬化等等的好处让很多人,特别是老年人习惯……详细>>

糖尿病与水果

糖尿病患者并不是完全不能食用水果,适量的水果可以满足患者对甜味的需求和减少患者的饥饿感,但应注意多数水果中含有较多的果糖和葡萄糖,它们……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何金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