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胃食管反流与食管癌

2009-06-26 15:32: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胃食管反流病有几个不同的类型,分别是非糜烂性反流病(即只有症状,内镜显示食管没有异常)、糜烂性食管炎,以及Barrett食管(食管的远端,也就是连着胃的一端,本来应该是鳞状上皮,却变为柱状上皮,内镜检查可以发现)。  

    目前的研究显示,这几个类型中,唯一可能与食管癌有关的是Barrett食管。

    不过,即使胃镜显示是Barrett食管,也不一定就会转变为食管癌,还要进行病理活检,来判断这些“变形的食管上皮”的特性。当食管上皮出现特殊类型肠化,即食管上皮变得和肠道上皮相似,且达到了Ⅲ型,就是一种癌前病变。这类上皮发生高度异型时,即被认为是早期食管腺癌,要考虑手术治疗。而除此之外的无特殊类型肠化的Barrett食管,也只是一种良性病变,通常只需随访。

    至于其他类型的胃食管反流病,比起一般人,并没有显示会增加食管癌的发生概率。当然,胃食管反流病本身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规范治疗,才能减少反复。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食管反流是怎么形成的?

与西方相比,东方人“胃食管反流”的发病率要低一些,但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的人越来越多。详细>>

胃食管反流病

胃食管反流病,是一种消化系统疾病。典型症状是胃酸反流、胸骨后出现烧灼感;部分患者出现腹痛和恶心,发作性胸闷、慢性咳嗽、咽痛或咽部不适、……详细>>

胃食管反流病诊断表

“胃食管反流病诊断表”是常用的胃食管反流病初步诊断工具,主要涉及两个问题: 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