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煤气中毒

2009-03-31 10:12: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Lanner  家庭医生在线
    煤气中毒即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不易察觉。血液中血红蛋白与一氧化碳的结合能力比与氧的结合能力要强200多倍,而且,血红蛋白与氧的分离速度却很慢。所以,人一旦吸入一氧化碳,氧便失去了与血红蛋白结合的机会,使组织细胞无法从血液中获得足够的氧气,致使呼吸困难。

    一旦发生煤气中毒,应及时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

    1、稀释毒气:打开门窗,使新鲜空气进入室内;

    2、脱离现场:尽快让中毒者脱离中毒环境,迅速将其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

    3、呼叫120:强调是煤气中毒;

    4、尽快检查:在最短的时间内,检查中毒者的呼吸、脉搏和意识,迅速判断中毒者的中毒程度。

    5、心肺复苏:对呼吸、心跳停止的中毒者,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6、吸氧:在现场有吸氧装置的情况下,对有自主呼吸、神志清醒的中毒者给予吸氧治疗,流量为10L/分,并持续到医务人员来到或中毒者被送入医院。

    7、安静休息:让神志清楚的中毒者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在寒冷的天气,还应注意保暖。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蓝飞 )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余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