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慢性腹膜炎

2008-09-10 17:21: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慢性腹膜炎的病因包括再感染(例如反复的盆腔炎性疾病),某些术后感染(滑石粉性腹膜炎,淀粉性腹膜炎)和慢性感染。结核是慢性感染的主要病因。

  下面着重介绍手术后腹膜炎、真菌性腹膜炎和腹膜透析并发腹膜炎。

  1. 手术后腹膜炎

  术后腹膜炎有许多原因。手术对内脏(胆道,泌尿道,膀胱或消化道)的损伤需要进行外科修补。吻合处的裂开是一个严重问题,也需要早期再手术。异物(例如纱布)的残留可造成严重的炎性粘连和纤维变性,在手术取除之前,它可以持续存在,或极少能自动排出。

  用于手套的滑石粉或淀粉能引起特有的肉芽肿性反应,表现为长时间的术后麻痹性肠梗阻 , 压痛及发热。它常可在数周内自行恢复。通常,为排除其他并发症而进行第二次剖腹术时而明确诊断。淀粉可通过在灯光反射下见到有马耳他十字样颗粒予以确认。抗炎治疗(例如消炎痛,强的松)可缩短恢复期。

  2. 真菌性腹膜炎常为念珠菌感染,主要发生于采用抗生素治疗持久性腹膜炎的术后患者。念珠菌属的腹膜炎可采用静脉注射两性霉素 B 治疗,但预后严重。

  3. 腹膜透析常可并发腹膜炎;混浊的流出物提示该病的存在 . 用于腹水的内置导管或分流能导致细菌侵入,主要是表皮葡萄球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治疗是根据细菌培养和敏感试验选择抗生素;若有必要 , 撤除分流;或采用血液透析。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周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浅表性胃炎,大多不用治

慢性浅表性胃炎是消化系统的一种常见病,属慢性胃炎中最常见的类型。有文献报告称,慢性浅表性胃炎的检出率达80%~90%。在一些医院,只要你……详细>>

慢性疲劳综合征饮食注意事项

不少打工族由于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压力大,感觉浑身无劲,提不起精神,有时腰酸背痛,有的患上失眠症,并逐渐出现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可是……详细>>

钟南山:慢阻肺≠慢性咳嗽

很多网友因为咳嗽一直不好,就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传说中的“老慢支”,也就是慢阻肺,为此家庭医生在线专访了钟南山院士。钟院士指出,慢性咳嗽和……详细>>

慢性浅表性胃炎,何时治如何治?

慢性浅表性胃炎是慢性胃炎中最常见的类型,笼统地说,几乎所有人都可能有慢性浅表性胃炎。因此,对于只是体检胃镜报告有慢性浅表性胃炎,而本身无……详细>>

腰痛:急性、慢性各不同

急性疼痛与慢性疼痛区别较大。肌肉、关节的突然损伤会导致急性疼痛。如扭伤踝关节,疼痛会很突然。然后,疼痛会在愈合过程中逐渐缓解、消失。而慢……详细>>

  • 万进

  • 杨景哥

  • 柯传烽

  • 刘斐

  • 万进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胃肠外科

    擅长:胃肠肿瘤及腹部良性疾病以手术为主的综合诊断与治疗、包括胃癌、贲门癌、结直肠癌、胃肠道间质瘤等疾病的微...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