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干燥症

2008-09-01 16:28: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皮肤干燥就是干燥症吗?还是眼干,口干比较可怕。

  干燥症可发生在各个年龄层,但特别偏爱 40 ~ 50 岁的女性,男与女的比例约为 1:9。致病机理至今尚未完全了解。临床表现早期以干眼症、干口症、外分泌腺肿、关节炎等为主,晚期则可能侵犯内脏器官,包括肺脏、肾脏、肝脏等。亦有少数病人可能罹患恶性肿瘤,尤其是淋巴瘤。 

  干眼症的检查方法包括修门氏检查(将长条型的滤纸放在下眼睑,若五分钟后,滤纸被双眼湿润的长度皆少于 0.5 公分,则干眼症的诊断是确定的,若只有一边,则只是可能的诊断)及 Rose Bengal 染剂检查,(Rose Bengal 是一种染剂,能染出角膜或结膜被破坏的表皮细胞)。
 
  干口症的检查则包括唾液腺的切片检查,唾液腺的核子医学扫描等。在腺体外的表现,如肺脏的间质性肺炎、肺纤维化,肾脏较常见的是肾小管酸化症,在肝脏方面常见的是肝功能异常、肝脏肿大、慢性活动性肝炎及原发性胆道硬化症。 

  治疗以对症为主,干眼症可使用人工泪液,干口症则多喝水,或以食物或药剂刺激唾液分泌。另外抗疟疾药物奎宁具有免疫调节的功能,可使部分病人的唾液分泌会获得改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 黄丹平

  • 刘泉

  • 陈璐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