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尿里乾坤

2008-09-13 11:18: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常虹  转载

    吃喝拉撒是人类的本能,我们能从这些方面来判断人体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这也是为什么医生在问病史的时候一定会问“大小便、饮食”的原因。

    对于我们每天都要排泄几次的尿来说,仔细观察它,可能会带来不错的收益哦。

    尿的颜色

    正常的尿一般呈现淡黄色,但当人体泌尿器官或其他系统出现问题时,人的尿可以像彩虹一样有红、黄、棕、绿、蓝、白、黑等多种不同色彩。

    对于病理尿来说,红色尿很常见,引起的原因也很多。血尿是最常见的原因之一。泌尿道任何部位有损伤出血均可引起血尿,如急性肾炎、泌尿道结石、结核、肿瘤、泌尿系统的先天畸形或运动性血尿等。此外,全身性疾病如血液病、某些传染病也常可出现血尿。当肌肉受到严重的挤压伤时,肌红蛋白进入血液,通过肾脏排出,尿液也可呈暗红色。

    黄褐色像浓茶样的尿多数见于黄疸患者,例如急性黄疸型肝炎或胆道梗阻。

    棕褐色似酱油样的尿常是血管内溶血引起的血红蛋白尿,例如蚕豆病、血型不合的溶血性输血反应等。

    白色尿的常见原因是丝虫病时引起的乳糜尿、严重泌尿道化脓感染引起的脓性尿。

    一般情况下,尿颜色改变的同时,还会有相关的症状。虽然尿的颜色可以告诉我们一些疾病,但是也不能看到颜色改变就惊惶失措,因为尿液颜色与饮食、服药也有关系。最常见的是大量进食胡萝卜时尿呈黄亮色;服中药大黄,可使尿色深黄如浓茶样。

    常见的尿信号

    有段时间,电视里经常放治疗泌尿系统的疾病的广告,最常见的词语就是:尿急、尿频、尿痛。

    那么怎样判断自己是尿急、尿频、尿痛呢?是不是憋不住尿就是尿急?一天上几次厕所就是尿频?

    尿急,一般是指一有尿意就迫不及待需要排尿,难以控制。

    尿频:一般正常成人白天排尿4-6次,夜间0-2次,单位时间排尿次数增多就是尿频。当然,如果是饮水增多、天气寒冷或者精神紧张,又没有其他症状的话,就很可能是生理性尿频。

    尿痛:就是指排尿时感到耻骨上区、会阴部和尿道内疼痛或烧灼感。

    如果三种情况同时出现,十有八九,就是尿道炎症。这几个症状,是很多泌尿系统疾病经常会出现的,应该警惕,特别是合并了其他情况,如血尿、多饮、尿线细等等,应尽快去医院诊治。

    饮水千般好

    细心的人可能会观察自己的尿,有时候清亮一点,有时候就黄一些,甚至有时会出现白色浑浊的尿液,慌慌张张跑到医院验尿,却发现没有问题。

    这就要说一下水对我们人体的大作用了。饮水多,尿就不至于过于浓缩,析出晶体的机会就减少,这样得肾结石的几率也会降低。另外,饮水多,产生相同尿液所用的时间也会相对减少,可以减低患尿道炎症的机会。对于比较容易得尿道炎的女性来说,性生活前饮一杯清水,可以有效降低尿道炎的发生率。

    小知识:

    健康人,在寒冷季节如果喝水少,有时也可出现白色混浊的尿,这是由于尿中含大量盐类,并非患了什么病。只需要平时多饮水,就能使尿液变清,必要时服少量苏打片碱化尿液。

    可以通过下面的小试验来判断是生理的还是病理的。

    将尿液加热,或于尿中加入几滴醋酸或少量小苏打,如混浊的尿液变得清了,说明尿的改变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当然,如果通过上述试验,尿液中的混浊物不能消除,且呈云絮状沉淀,则可能存在异常情况,必须到正规医院请专科医生检查,千万不能盲目乱求医,以免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糖友要警惕周围神经病变

糖尿病并发周围神经病变(DPN)在糖尿病并发前期的所有糖尿病患者均可以出现,病程越长,年龄越大,有吸烟史的糖友更容易患DPN。内分泌专家……详细>>

血尿,祸起前列腺

老张离休后一直住在干休所,生活过得蛮好,身体也算硬朗。每天早晨起床后,除了打太极拳活动筋骨外,闲时还玩麻将,脑子挺好使。只是近几个月来,……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因人而异?

糖尿病并发症除了胖瘦患者不一样外,小孩跟老人也并不一致。老人患的多是2型糖尿病,其会合并高血压、高血脂等等因素,所以老人的以冠心病为主,……详细>>

糖尿病早治疗,才是硬道理

糖尿病并发症让糖尿病患者痛不欲生,暗黄无神近乎失明的双目、溃烂露骨的双足、功能消失殆尽的肾脏,这些糖尿病并发症,揭示了糖尿病患者的种种辛……详细>>

糖尿病诊断要趁早

很多病人之所以会被贴上“死刑”的标签,往往是因为疾病被发现得太晚,糖尿病也不例外。糖尿病病人若想获得更满意的治疗效果,尽早获得正确的诊断……详细>>

  • 古迪

  • 黄红星

  • 李飞

  • 毛向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