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小舞蹈病

2008-07-23 13:20: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小舞蹈病又称Sydenham(圣维杜斯)舞蹈病或风湿性舞蹈病(rheumatic chorea),常为急性风湿病的一种表现,多见于5~15岁儿童,70%以上病例与风湿热有关。由于风湿热的及时诊疗,小舞蹈病的发病率近年来已明显减少,而且症状减轻。临床特征为不规则的舞蹈样动作,常伴心理障碍。

  此病名起源于中世纪后期,当时很多风湿性舞蹈病患者都到圣维杜斯教堂做礼拜,人们相信圣维杜斯能治疗这种病。的确,这种病的患者如能在舒适、充满同情的环境中卧床休息,确实能促进恢复。教堂的静谧气氛使圣维杜斯赢得了能治此病的美名。

  在舞蹈病发作期间应卧床休息,避免强光、噪音等刺激。床垫床围宜柔软,以免肢体因不自主运动而受伤,饮食以富有营养及易于消化吸收者为主,有吞咽困难者给予鼻饲。

  部分患者舞蹈动作恢复后,经一定时日可复发,应予定期随访观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周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Huntington舞蹈病

Huntington(亨廷顿)舞蹈病又称为慢性进行性舞蹈病,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的缓慢进行性的大脑皮质和纹状体的变性病,临床上一舞蹈、精……详细>>

妊娠舞蹈病

妊娠舞蹈病的临床表现与较重型的小舞蹈病类似,最多见于年轻的初产妇,而且多半在妊娠的前半期发病。舞蹈症可于妊娠中或分娩后自行停止,亦可于……详细>>

舞蹈病

舞蹈病是一个舞蹈样不自主动作的综合征。可有多种疾病造成基底核损害的一种临床症状群,故又称为舞蹈综合征(cloreaticsyndrom……详细>>

老年性舞蹈病

老年特发的不自主舞蹈动作为主要表现的变性疾病称为老年性舞蹈病。 临床特征为老年发病,无家族史。起病急骤或缓慢,但以急骤多见。不自主的舞……详细>>

预防类风湿性关节炎生活小帖士

类风湿性关节炎(简称RA)是一种以关节滑膜炎为特征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在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病中,患病率列居首位,是常见的难治性疾病之一……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