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把好6道关

2008-06-19 14:24: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食物中毒主要以细菌性食物中毒为主,在各类食物中毒中,细菌性食物中毒最多见,占食物中毒总数的一半左右。

  细菌性食物中毒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多发生在气候炎热的季节。这是由于气温高,适合于微生物生长繁殖;另一方面人体肠道的防御机能下降,易感性增强。细菌性食物中毒发病率较高,但病死率低。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必须严把 6 关。

  一是把好原料关

  千万不要选择不新鲜食物,更不能食用病死的或死因不明的家禽、家畜。

  二是把好贮存关

  贮存成品,一定要放在干燥、通风、温度较低的地方,搁置时间不能太长。冰箱并非保险箱,贮存食物也不能过久。

  三是把好烹调关

  制作凉菜所选的原料必须非常新鲜、卫生,所用的刀及砧板必须彻底洗烫干净,现做现吃。彻底消灭可能污染食物的细菌,不要过分追求鲜嫩。

  四是把好剩饭剩菜关

  剩饭剩菜要重新加热煮透后,存放在冰箱内或凉爽处,食前还要加热煮透。

  五是把好自制发酵酱类关

  自制发酵酱类时,盐量要达到 14 %以上,并提高发酵温度,酱要经常日晒,充分搅拌,使氧气供应充足,抑制厌氧的肉毒梭菌生长,以防该菌引起的食物中毒。

  六是把好酵米面和银耳的质量关

  不用霉变的玉米等制备酵米面;勿食用变质的银耳,发好的银耳要充分漂洗,摘除银耳的基底部,以防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食物中毒。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温小军 )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