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饮食调理高血压

2007-10-08 00:00: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的饮食调养对于防治高血压非常重要,只要平时多加重视,持之以恒,其效非凡。

  (一)低盐饮食  高血压与体内钠盐增多有关,因而尽可能减少食盐量,可以降压。一般认为,低盐饮食的食盐量一般为每日1~6克,美国曾建议为每日3克以内。但是这有个体差异,有的人对此并不敏感,因而各人可自我摸索自己的“淡食”范围。

  (二)多摄钾、钙  钾可以降压,这可能与其利尿、抑制肾素的活性、扩张血管作用等有关。一般认为,钾对血压正常的人作用不明显,而对高血压患者则有明显效果。短期给钾,降压效果差,而需要一定持续性才有明显效果,但对肾功能差者,则需注意防止高血钾症。

  钙缺乏可致高血压,而增加钙却可降低血压。这因为外来的钙使细胞膜外钙增加,而有扩张血管作用,故可降压。

  因而对于高血压患者建议多摄食富含钾、钙的食物。

  高钾食物:水果、苋菜、韭菜、芥菜、菠菜、油菜、马铃薯、西红柿、蘑菇、芋头、山药及肉类等。

  高钙食物:黄豆等豆类,荠菜、苋菜、椰菜、海带、鱼类、贝壳类、乳类、蛋品以及一些骨头汤等,蔬菜最好先用开水烫一下,除去草酸,以利于钙的吸收。

  (三)高蛋白、低脂肪  日本有资料称,高蛋白饮食可减弱高盐对血压的有害影响。一般来说,增加蛋白质,也可提高血清蛋白质,这对于预防高血压及脑中风有所裨益。

  而高脂肪饮食可组合给血压带来影响,尤其富含饱和脂肪酸的动物脂肪,可以促进血管硬化,成为高血压的隐患。而富含多价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反可降低血压。对脂肪要有选择,可以多食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鱼类、植物油、牛奶等。

  (四)少饮酒与禁烟  一般来说,每日酒精摄取量在30克以内对身体影响不大,一旦超过此量将会导致血压升高。因而对高血压患者应禁饮烈性酒,即使是啤酒也应该控制在每日一瓶以内。

  烟可以刺激血管收缩而影响血压,因而禁烟对降低血压也有帮助,尤其可减少冠心病、脑中风的发病。

  (五)控制体重  流行病学研究提示,血压与体重有密切关系,高血压以肥胖者居多,减轻体重在一定程度上可降压,这已得到许多学者的证实。因而对于超过标准体重的肥胖型高血压,控制饮食,减轻体重是降压的一大任务。

  另外对于糖类的摄食也应控制,过量的糖类可致血脂升高,促进血管硬化,这应值得注意。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的禁忌

得了高血压,坚持吃药是每个医生都会叮嘱患者的,而有些患者看到自己血压保持平稳后就百无禁忌,这是万万要不得的习惯。大家应该知道一些关于高……详细>>

高血压与寿命

虽然得了高血压,很多人需要终生服药,但是不能就笼统的说,得了高血压,生命质量和长短就会受到影响。 就整个高血压病来说,可以认为它会缩短……详细>>

高血压与遗传

原发性高血压病的发病因素中,遗传作用不容忽视。据资料称:若两位高血压病人互为婚配,其子女一生之中患高血压的可能性超过二分之一,甚至达到……详细>>

高血压与降压药

一旦查出高血压,降压药便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吃降压药也不能掉以轻心。 吃降压药必须遵守坚持、联合和分级三条原则。所谓坚持是持之以恒,按医……详细>>

高血压与性生活

一旦得了高血压,很多人就倍加小心,干什么都小心翼翼,生怕出现了什么问题。性生活?算了,万一加重病情怎么办!难道高血压患者就要与性生活永……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