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老年性白内障

2007-09-04 00:00: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在眼球的瞳仁(医学上称为瞳孔)里面,有一个黄豆大的水晶体,医学上叫做晶状体。这晶状体是透明、圆形、两面凸起来的,好象一个双凸透镜悬挂在瞳仁后面。能透过光线,起着屈光和调节的作用。

  当这透明的晶状体,由于种种原因变得混浊时,就叫做白内障。按其原因的不同,白内障可分为老年性白内障、先天性白内障、并发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和代谢障碍性白内障等类型。

  老年性白内障是最常见的。约占所有白内障的50%以上,是常见的致盲病之一。老年性白内障多发生在45~50岁以上的人。年龄越大,发病率就越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科学的发展,平均寿命的延长使老年人增加,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病率有逐渐增高的趋势。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和年老、晶体的老化有关,但其病因,目前尚未完全了解。

  由于晶状体在结构上可分为中央部分的核和核外围的皮质两个部分,因此,在临床上,按照混浊发生的部位不同,老年性白内障又分为皮质性和核性两种。即是混浊发生在晶体皮质部位的老年性白内障,称为皮质性白内障;混浊发生在核部位的老年性白内障,称为核性白内障。

  老年性白内障的治疗,目前仍是以手术治疗为主。在白内障发展至成熟或接近成熟时,可施行手术将混浊的晶体摘除。如果眼睛没有其他疾病(如慢性青光眼、葡萄膜炎、眼底病等),术后配戴上适度的眼镜或者在手术时装上一个人晶体,即能达到复明的目的。对于早期和未成熟期的白内障,可以用“白内停”眼药水或者“障眼净”眼药水滴眼,每天4~6次,每次1~2滴,长期滴用,对延缓白内障的发展,有一定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1.14]健康讲座:糖尿病合并老年性白内障的治与防

糖尿病发病机制复杂,并发症多,最引人注意的并发症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糖尿病白内障。一旦出现视物模糊,眼胀、眼前黑影、双眼复视,应及时到眼……详细>>

核性白内障

核性白内障,是老年性白内障中的另一种类型。它比皮质性白内障少见。这种白内障的混浊,主要发生在晶状体的核。用裂隙灯显微镜检查,可以看到晶……详细>>

皮质性白内障

皮质性白内障,是老年性白内障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视力逐渐下降。按照其发展程度的不同,又分为初发期、膨胀期(即未成熟期)……详细>>

  • 黄丹平

  • 陈璐

  • 刘泉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