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高血压的禁忌

2007-09-30 00:00: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高血压,坚持吃药是每个医生都会叮嘱患者的,而有些患者看到自己血压保持平稳后就百无禁忌,这是万万要不得的习惯。大家应该知道一些关于高血压的禁忌。

  (一)忌饮食过饱:老年人胃肠消化功能减退,吃得过饱可致上腹饱胀。使横膈上升,影响心肺正常活动,加之消化食物时需要大量血液集中到胃肠道,导致心脑供血相对减少,容易诱发心肌梗塞和中风。

  (二)忌贪杯狂饮:饮酒过量可使血管扩张、血压下降诱发心绞痛,或由于血压突然升高,引起脑溢血。另外,老年人的胃粘膜萎缩,受到大量酒精刺激,易引起急性炎症和出血。

  (三)忌饮食过咸:老年人饮食宜清淡。如饮食过咸、摄盐过多,会增加循环血量,加上老年人肾脏排钠功能减退,可导致钠潴留、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和心脏负荷加重,其结果使降压效果不好,甚至诱发心力衰竭。

  (四)忌过度疲劳:有高血压的老年人,亲友来访,待客频繁,过多地与客人闲谈,如果疲劳过度,易诱发心绞痛和血压升高。

  (五)忌七情过度:人生不可避免有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由于老年人情感较脆弱,常遇老年高血压患者大怒后中风身亡,亦有过悲而致命。故老年高血压患者应保持乐观情绪,切忌七情过度。

  (六)忌长时间看电视:有人通过实验证明连续看四五小时电视,因电视幅射对人体的影响,与喝几杯酒、吸几支烟的影响差不多,还会发生视觉疲劳,而导致血压升高。尤其情节紧张的电视,可使人情绪激动、交感神经兴奋、血中儿茶酚胺等血管活性物质增加,而引起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导致急性心肌梗死和脑卒中。

  (七)忌用力大便:老年人易发生习惯性便秘,大便时不宜突然用力屏气大便。否则可致腹压升高,引起血压骤然升高,致脑中风或心肌梗塞而倒在厕所。

  (八)忌突然停服降压药:高血压病人在服用降压药时,若未经医生同意,随意停服降压药,可发生“降压药停药综合征”。表现为血压反跳,甚至超过原血压最高水平,以至发生脑血管意外。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与遗传

原发性高血压病的发病因素中,遗传作用不容忽视。据资料称:若两位高血压病人互为婚配,其子女一生之中患高血压的可能性超过二分之一,甚至达到……详细>>

高血压与寿命

虽然得了高血压,很多人需要终生服药,但是不能就笼统的说,得了高血压,生命质量和长短就会受到影响。 就整个高血压病来说,可以认为它会缩短……详细>>

饮食调理高血压

日常的饮食调养对于防治高血压非常重要,只要平时多加重视,持之以恒,其效非凡。 (一)低盐饮食 高血压与体内钠盐增多有关,因而尽可能减少……详细>>

高血压与降压药

一旦查出高血压,降压药便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吃降压药也不能掉以轻心。 吃降压药必须遵守坚持、联合和分级三条原则。所谓坚持是持之以恒,按医……详细>>

高血压与性生活

一旦得了高血压,很多人就倍加小心,干什么都小心翼翼,生怕出现了什么问题。性生活?算了,万一加重病情怎么办!难道高血压患者就要与性生活永……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