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蜜月病

2007-08-30 00:35: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新婚期的女性常常易感染尿道炎、膀胱炎和肾盂肾炎。由于新婚期也称蜜月,故而这些病也被称为蜜月病。女性的尿道比男性要短,一般只有约4厘米长,尿道内腔比较宽,而外口临近阴道、肛门这些容易被细菌污染的部位,很容易受到感染。而且女性外生殖器褶皱较多,近尿道口处常有细菌寄生。新婚期由于性生活较为频繁,使男女性器官有了密切的接触和摩擦,如果不注意卫生,或是女性阴道或尿道口黏膜受到损伤,就会为细菌的侵入开了方便之门。此外,由于新婚期比较劳累,如休息不足,机体抵抗力也会有所下降,也易发生泌尿系统感染。

  蜜月病的主要表现为小便次数频繁、小便时有烧灼感,如果感染迅速蔓延,还可伴有腰酸痛以及恶心、呕吐、发热、怕冷及血尿、脓尿等症状。由于是细菌感染引起,一般要按照医嘱服用有针对性的抗菌药物。

  如果未经过合理的诊治,那么,侵入膀胱的细菌会逆流而上,进入肾盂和肾实质,引起肾盂肾炎。而肾盂肾炎又可以发生许多合并症,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治疗上,应选用对革兰氏阴性菌有效的抗菌药,如中药三金片或三金胶囊,西药复方新诺明、氟嗪酸、羟氨苄青霉素等。

  由于尿路感染痊愈后容易再发,平时应多饮水,勤排尿,勿憋尿,保持尿道清洁。注意锻炼身体,增强机体的免疫力与抗病能力,这样对预防尿路感染是很有好处的。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嘉豪 )

  • 林潮双

  • 罗润齐

  • 侯金林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