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阴囊湿疹

2007-08-28 00:00: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隐私部位的难言之痒,抓也抓不得,又不好意思给别人看,听说激素类药物的止痒效果不错,买来试试,真的不痒了!停药,又不行了!如此反复,又惹来了“激素依赖性皮炎”。

  阴囊湿疹可发生于各年龄段的男人。原本柔软而薄嫩的阴囊皮肤,变得皱纹深阔,肥厚干硬;原本红润光滑的阴囊皮肤,变得满是斑斑点点的灰黑色,不时还有灰白色细碎皮屑脱落。阴囊湿疹的这些皮肤改变,不时还会出现所谓“急性期变化”,如点点滴滴的鲜红色糜烂面,表面水汪汪的,又红又肿,体积比平时明显增大。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阴囊皮肤上的神经末梢纤维,无论从数量和敏感性程度上,都要比人体其他部位皮肤多得多,敏感得多,所以一旦受到自身皮肤分泌物、分解物、微生物产物的刺激,就会通过一系列的神经传导通路,使大脑皮层的感觉中枢产生一种忍耐不住、急欲用手使劲抓搔的痒感。而这些皮肤分泌物、分解物、微生物产物的刺激,只是引发阴囊湿疹的诱发因素,医学上称外在致病因子;导致患者得阴囊湿疹的决定性致病因子是内在致病因子,即过敏性或变应性体质。这类患者的血清中存在着一种特殊蛋白质——IgE免疫球蛋白,其含量高出正常人几倍

  阴囊湿疹的治疗,必须在医生指导下采用综合性治疗措施。如酌情肌肉注射卡介苗多糖核酸针剂、口服雷公藤多甙片、抗过敏药等,以减少和拮抗引起阴囊湿疹的免疫球蛋白IgE作用;存在真菌感染时服用特比萘芬片等,以杀灭各种皮肤癣菌。阴囊湿疹患者还可用3%硼酸溶液湿敷或者清洗阴囊,该药水释放出的氢离子有一定的抑菌作用,以及消肿、止痒作用。

  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包括忌食海鲜和辛辣食品,忌酒、禁烟,情绪保持稳定,生活规律有序,对疾病的治疗要有恒心和信心。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嘉豪 )

  • 袁少英

  • 毕焕洲

  • 陈羽

  • 陈德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