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羊水过多

2007-07-23 00:00: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羊水,是胎儿在母体内的生存环境,可以保护胎儿、也可以保护母体,但是,却并不是越多越好。

  羊水的量超过2000毫升者称为“羊水过多”。大多数的羊水过多是慢慢发生的,这种慢性羊水过多常见于妊娠28~32周。少数在短短的几天内急剧增加,称急性羊水过多,多发生在妊娠22~24周。

  大约30%~40%羊水过多的病例是病因不明的,而25%左右的病例是合并胎儿畸形所致。其中以中枢神经系统和上消化道畸形最为常见。例如,无脑儿、脑膨出、脊柱裂畸形时,由于脑脊膜暴露,其渗出液大量直接流入羊水中,造成羊水过多;食道狭窄或闭锁畸形时,由于不能吞食羊水,故可造成羊水积聚而过多。部分患糖尿病的孕妇羊水过多可能与胎儿血糖过高引起多尿有关。此外,多胎妊娠或母儿血型不合也是引起羊水过多的原因。

  在大多数情况下,羊水过多是缓慢发生的,故症状较为缓和,大多数孕妇也能适应。检查时,可见腹部明显大于正常的妊娠月份,胎位难以摸清。

  羊水过多的孕妇常可并发妊高征和胎位异常。因子宫张力过高,容易发生早产。分娩破膜时,由于大量羊水突然冲出,容易引起胎盘早期剥离或脐带脱垂。由于子宫过度膨胀,产后常可造成子宫收缩乏力而出血过多。

  临床可通过B型超声波、X线、羊膜囊造影及胎儿造影、羊水甲胎蛋白含量测定等来协助羊水过多的诊断和排除是否有胎儿畸形。如果胎儿无畸形,孕妇症状轻微,则可继续妊娠,但需注意休息和低盐饮食。如果孕妇症状严重,可经腹壁作羊膜腔穿刺,放出一部分羊水。如合并有胎儿畸形,应终止妊娠。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羊水过多原因多多

急性羊水过多常出现在孕20~24周。羊水会突然增多,孕妇感觉腹胀、腰酸、呼吸困难、腹壁高度膨隆,子宫明显比怀孕月份的大。此时,还会出现胎……详细>>

发现羊水过多怎么办?

30岁的文慧怀上了宝宝,急切地等待着宝宝的出生。谁知,怀孕5个月的时候,去作产检,却发现羊水过多……详细>>

羊水过少

与羊水过多相反,当羊水的量少于300毫升时,称为羊水过少。 羊水过少比较少见,一般认为与胎儿畸形或过期妊娠有关。如各种先天性泌尿系统发……详细>>

羊水究竟是什么?

不少孕妇在怀孕期间都检查出羊水过多,而羊水过多会影响胎儿的健康成长,那么羊水究竟是什么?在临床上,主要通过B超来检测羊水量。一般认为,如……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