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血小板

2007-06-09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血小板是血液大家族中重要的一分子,由骨髓中成熟的巨核细胞的胞质脱落而来,掌管着人体止血、凝血的重要大权。正常人外周血中的血小板数为100×10~300×10/升,寿命约7~14天。在正常的循环血液中,血小板处于静息状态,只有在血管壁遭受破坏时,他们才受激活而活跃起来。平常约有1/3的血小板躲藏在脾内“待命”。当外周血血小板减少时,这些“待命”血小板便动员起来,捍卫“生命之河”。

  人体发生血小板生成障碍、受到破坏、消耗过多、分布异常的疾病,如血液病、肿瘤、感染等,血液的血小板就会减少,特别是当血小板数低于20×10/升时,患者可出现皮肤紫癜,鼻衄、牙龈渗血,重者甚至出现内脏出血、伤口出血不止等现象。此时如缺乏“援兵”——血小板,缺口将无法堵塞、修复,使病人生命垂危。血小板减少的病人将无法施行手术治疗,导致严重创伤的病人大出血抢救和治疗失败。接受、输注别人献出的血小板来“抗洪”止血是解决此类“难题”最好的妙计良策。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