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分泌性中耳炎

2007-06-15 00:00: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分泌性中耳炎是中耳的一种非化脓性炎症。中耳与鼻咽部之间有一管道称为咽鼓管,正常人这一管道在吞咽、打哈欠、打喷嚏等动作时开放,以保持中耳腔与外界压力的平衡,有利于鼓膜的振动及声音的传导。

  当感冒或慢性鼻炎,炎症累及咽鼓管时,引起黏膜肿胀,管腔阻塞,外界的空气进不去,而中耳内的空气逐渐被吸收,中耳腔内压力便降低。当外界压力超过中耳内压力30~50毫米汞柱时,即使进行吞咽动作也难以使管壁开放,从而引起鼓膜内陷,中耳腔内液体渗出。飞机突然下降时,机上的人,或迅速潜入深水时的人也容易出现此现象。另外在小儿,增殖体也就是位于鼻咽部的淋巴组织常处于增殖状态,过度肥大的增殖体也可以直接堵塞咽鼓管口,又妨碍中耳和咽鼓管的淋巴引流,慢性增殖体炎则构成咽鼓管口处的感染病灶,使咽鼓管功能改变并使感染沿咽鼓管逆行,这些都可引起分泌性中耳炎。

  患了分泌性中耳炎,成人常诉有耳阻塞感,听力减退和自身强听。而儿童常由其家长或教师发现其听力不好后才来就医。所以家长平时应注意孩子的听力问题,发现有以上现象应请医生检查一下。特别是睡眠时鼾声响的小儿,要告诉医生这种情况,以便医生了解小儿是否有增殖体肥大,给予必要的处理。

  分泌性中耳炎是一种引起听力障碍的疾病,须早发现、早治疗。病程长久者治疗较困难,且可带来其它并发症,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樊韵平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