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鸡蛋

2007-06-13 00:00: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鸡蛋是我们几乎每天都要接触的食物,很多人都知道吃鸡蛋好,但是好在什么地方呢?

  鸡蛋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还有脂肪、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营养价值自不必说。

  另外,蛋黄中含的胆碱比较多,蛋黄中的胆碱被人体吸收之后,很快进入大脑并在那里转化成乙酰胆碱,对提高记忆力是有一定帮助的。此外,蛋黄中富含卵磷脂,它是合成更新和修复细胞膜的重要原料。所以要想改善或增强记忆力,不妨适当多食点蛋黄。科学研究表明,大脑中的乙酰胆碱对大脑有兴奋作用,使大脑维持在清醒状态,并且有一定的反应性,有助于促使条件反射的巩固,改善人的记忆力,而在动物实验中,口服胆碱有助于提高脑组织乙酰胆碱的水平。研究人员认为,有控制地供给胆碱,可以避免60岁左右的人的记忆衰退现象,并且也有助于改善各种年龄的记忆能力。

  需要指出的是,生吃鸡蛋不好,从营养价值这一角度来看问题,生鸡蛋是不利于消化吸收的。生鸡蛋的蛋清里含有多量的抗生物素蛋白和抗胰蛋白酶。抗生物素蛋白和生物素结合,会使生物素变成人体无法吸收的物质,抗胰蛋白酶能破坏人体里的胰蛋白酶,妨碍蛋白的分解,对蛋白的消化吸收不利。而鸡蛋经过煮熟以后,抗生物素蛋白和抗胰蛋白酶就被破坏了,上述不利因素也就不复存在了。从食品卫生角度来说,鸡蛋生吃是不卫生的。大约10%的鸡蛋中含有细菌或霉菌,其中以沙门氏菌为常见。如果鸡蛋不新鲜,带菌的比例就将更大。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番禺再现假鸡蛋熟后韧似兵乓球 7招辨别真假鸡蛋

前几天家住番禺的郭先生刚从超市回鸡蛋后,煮熟后蛋黄竟然韧性还好过乒乓球,剥开煮熟的鸡蛋发现,这蛋黄很难咬动,拍在地上还能迅速弹起,小孩吃……详细>>

科普:为什么鸡蛋不能吃太多?

鸡蛋蛋白质是天然食品中优秀的蛋白质。但食入大量蛋白质,不仅会加重肾脏的工作负担,还会使体内的水分大量丢失。详细>>

一天最多可以吃多少个鸡蛋?

鸡蛋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品,但在吃的数量上还应讲究科学。据近期调查表明:大多数人认为:"鸡蛋有营养,多吃补身体。"其实不然,吃得太多,反而……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