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鸡眼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皮赘胼胝和鸡眼甲下外生骨疣疼痛性脂肪疝

如何预防足外翻?

2007-05-13 00:00: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的窈窕淑女,身段、仪态都是一流,迷尽君子,这其中,高跟鞋功不可没。可是恰恰这丰姿必备的高跟鞋却有着一个很大的隐患——“大骨脚”。

  “大脚骨”是俗称,真正的病名叫“外翻”。外翻是一种常见的足部畸形, 女性多见,男女之比可达1∶40,多发于中年以上女性,尤其在喜穿高跟、尖头等时髦鞋的女性中非常多见。发病率仅次于膝关节炎、骨质疏松症。常见滑囊炎及疼痛,严重者局部可溃烂、感染,趾的跖趾关节可产生骨关节炎,引起疼痛。第2趾朝背面挤出,形成锤状趾,如同鸡爪,第2、第3跖骨头跖面皮肤因负担加重,形成胼胝。第2趾近侧趾骨间关节处,背侧皮肤因与鞋帮磨擦,可形成胼胝或鸡眼,患者常合并有扁平足。到医院行足正侧位X光片检查,可从X光片上看到,外翻一般同时合并第1跖骨内翻角度过大的畸形。正常情况下,第1 跖趾关节平面 趾向外侧偏斜的角度最大为10°~15°,超过此范围即为外翻畸形。

  引起外翻的病因有很多,但主要与以下因素有关:①遗传因素;②长久站立或行走过久、负重过度;③经常穿尖头鞋或高跟鞋。其中最常见的原因就是穿高跟尖头鞋。尖头鞋的前部呈三角形,高跟站立时迫使足前部强行塞入到一个窄小的三角形区域内,又因鞋面的皮革缺乏弹性,趾被迫外翻,小趾则内翻。由于鞋跟较高,又容易使牵引趾背伸的长伸肌腱滑向外侧,成为使趾外翻的牵引力,增加了外翻的发生率。

  爱美又喜欢穿高跟鞋的女孩怎样才能预防外翻呢?主要有以下一些措施:①避免长时间穿高跟尖头皮鞋是预防 外翻的主要措施,平日穿鞋应尽量选用前部较宽、没有高跟的鞋;②回家后应经常用热水泡足,缓解软组织痉挛。上班不得不穿高跟鞋时,也应选择鞋跟不超过4厘米的为好;③经常穿平底鞋及赤脚走路,是消除腿部与足部疲劳的最简单、最好的方法;④轻度 外翻可在第1、第2趾间夹棉垫,夜间在 趾内侧缚一条直夹板,使趾逐渐变直;⑤穿矫形鞋或铺平足鞋垫,矫正平足。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敏 )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 王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