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人参

2007-05-06 00:53: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提到人参,大家都说是大补之物,是好东西,但是,好东西用的不对,也是大错误。

  市售的野生参、园参、红参、生晒参、皮尾参、边条参,以及进口的高丽参、西洋参(花旗参)都是人参。只不过是由于种属、产地和制作等方面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名称而已。一般来讲,采集后经过加工炮制、蒸熟晒干,呈暗红色者统称红参,高丽参也属此类。其余均采集后生晒或烘干即成,其色灰白,西洋参属于此类。人参的质量以分支少、质地柔润、色泽适中为优。上品为15~20支/斤、中品为30~40支/斤,其余为三等以下。一般选用中品便可。

  人参是常用名贵中药之一。其中功效最大是野生参,其次为高丽参、红参,再则是生晒参等。中医最早的药书《神农本草经》对人参的功效及作用的记载是:“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久服身轻延年。”近代药理及生化学的研究也认为:人参具有多方面的作用,综合起来认为:人参具有多方面的作用,综合起来有:(1)调整神经系统的兴奋和抑制过程,并能提高人的智力和体力劳动效率。(2)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作用。(3)能增加人体的抗病能力及延长细胞的寿命。(4)促进蛋白质的合成。(5)有一定的抗肿瘤细胞作用,并能减轻化疗、放疗的副作用。因此,可以广泛应用于一切体虚衰弱的病证。

  人参的功效及作用是多方面的,但只有正确地使用它,才能达治病、防病保健的目的。

  人参虽属补药,如长期滥用或每次超量应用,部分人易出现一些不良反应,部分人易出现一些不良反应。比如出现兴奋、烦躁不安、失眠、水肿、高血压等一系列人参滥用综合征时,严重者,应即停止服用。轻者,可减人参量,或改为早餐后服,或用玉竹、麦冬各15克煎水取汁炖人参,副作用就会消除。如服用人参后,出现胸满腹胀者,可用新鲜白萝卜一只绞汁服,或用莱菔子15克煎水服,就可消胀除满。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传统认为人参之叶、茎、芦头只做治牙痛及咽痛、声嘶、脱发之用,而无补气之功。近代药理研究则认为其有效成分与人参无明显差异。

  贴心提示:怎样选择人参

  经过不同的加工后会使人参的药性发生一定的改变。古人云,人参生用气凉,味苦而补阴,熟用气温,味甘而补阳。故生人参性凉,有补气、养阴、生津之效,故对于阴虚火旺者,宜用生人参,如生晒参,不宜用红参。红参性温,有温升之功,能补阳气,故对于患虚寒症,阳气不足者较适宜。对阴液不足、阳气亦微者,则宜用高丽参、红参。一般地说,红参、边条参、生晒参等的功效优于糖参。对于一般体弱、气虚之症,是较好的补品。

  选药时我们也常常碰到不知怎样评其质量的问题。白人参以身长、质坚硬、体重、支粗、纹细、芦长、珍珠点多者为上品。红参以身长、体重、质坚、支粗、芦粗者为佳。若皮瘦、纹粗浅、珍珠点少、糖重者质次。

  在应用人参时,应先去芦头,把人参烘软或喷水润软,切成0.1~0.15厘米的薄片应用。糖参则可用冲药铜盅打碎或研末用。一般用3~5克炖服或研末1~3克调服。甚至可以嚼服。服人参期间(1~2周内)忌食萝卜、浓茶。最近几年开放药物市场后,大量药材上市,但少数不法之徒为已之利,以劣充好,甚至以假人参(如商陆根、华山参、土人参等)充人参出售。故应警惕,勿上当。购买人参最好还是到药材商店选购为佳。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嘉豪 )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