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2007-04-22 00:46: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人身上,多多少少都会有几颗痣,洁白无暇的皮肤也只有在小说里或者加工后才可能出现。目前仍有人以愚昧的或唯心观点来看待和处理痣,把生长不同部位的痣看成与自己命运好坏有关。是不是真的呢?为什么人身上要长出这么毫无用处甚至会危害到健康的东西呢?

  痣,可生长在身体显露部位(如面部皮肤),也可长在身体隐蔽之处(如外阴及消化道粘膜上)。有的出生后即有或自幼发生,有的在成年以后发生;多则全身数百个,少则也有十来个;有的随年龄增长而增大,有的长期大小不变;有的有毛,有的无毛;有的突出皮肤,有的与皮肤相平。痣的颜色深浅不一,有红色的(多为血管痣),有蓝色的(称蓝痣),有黑色的(称黑痣或叫黑色素痣)等。黑痣是痣类中最常的一种。痣虽多种多样,但一般不影响身体健康。

  有些人觉得痣影响美观,有些人觉得痣长在了对自己命运有不好影响的地方,于是,千方百计的去除了那个碍眼的存在,更有人打着这个旗号来敛财,但这些“妙技”所带来的恶果轻者可致局部感染或遗下一个比原来的痣更难看的疮疤痕疙瘩,严重者可引起黑痣恶变为黑色素瘤。此种肿瘤恶性度高,治疗效果差。一旦发生,极易发生全身转移扩散,甚至迅速危及生命。结果“点痣”未转好运而先夭折。临床工作中碰到不少因黑痣外伤或反复受刺激后转变为黑色素瘤的病例,到诊时已是晚期,这是惨痛的教训。

  不要轻信那些高明的“点痣”能手或“神医”,不科学的消痣法绝不会带来什么好命运。适得其反,只会带给的人忏悔灾难。痣一般无损于人的健康,只有长在经常受磨擦刺激部位或严重地影响外观的痣,而患者又强烈要求治疗的,可作手术切除(必要时加以整形术)。一般不需任何处理。必须强调指出的是,出现下列情况的任何一种应警惕痣恶变的可能:

  1.黑痣增大快,向上生长突起或向下发展。

  2.黑痣颜色加深加黑,周围出现黑点(称卫星灶)。

  3.黑痣脱毛,表面粗糙或有鳞状脱屑。

  4.黑痣轻伤后反复渗液、出血、溃烂,或外伤后经久不愈合。

  以上几点是黑痣恶变的预兆,应迅速到医院就医,及时地进行正确处理。千万不要用力挤压及乱用外敷药。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痣癌变,早切早安心

痣在医学上称作痣细胞或黑色素细胞痣,是表皮、真皮内黑素细胞增多引起的皮肤表现。痣有先天性的,有后天形成的,不但影响美观,而且是肿瘤的表现……详细>>

女人多痣 可抗老?

痣是细胞快速分裂所制造黑色素生成,一般从4岁开始形成,到40岁就退却,全身平均约30至40颗。端粒较长可保持皮肤青春,更可保护人体的骨、……详细>>

研究称多痣之人寿命更长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科学家研究了1,200名年龄介乎18至79岁的女双胞胎,发现有些人的痣在40岁后仍继续蔓延,并且皮肤平滑、并且没有皱纹产……详细>>

  • 曾抗

  • 王霞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