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脑积水

2007-04-21 00:28: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头大聪明”,这个观念在很多人的头脑里根深蒂固,姑且不论这个理论的真实性,但是有一种头大,确实大家唯恐避之不及。

  这种大头就是临床上常见的婴儿脑积水。它是由于脑脊液循环发生障碍,使颅内压增高所引起的头颅扩大和脑功能障碍的一种疾病。近年来的统计结果表明,发生婴儿脑积水的原因,40%是由于先天发育畸形,60%是由于颅内炎症,包括一部分在胎内已形成的颅内炎症粘连。

  婴儿脑积水的头大,常于产时或产后不久就出现,一些家长还往往误认为这孩子将来一定聪明,“头大享福”。这种孩子头围呈进行性扩展,前囟大,张力增高,患儿常因头颅重而颈不能直起。由于颅缝错开,颅骨变薄,叩打前囟附近的头盖骨有破壶音。头颅增大致脸部相对的显小,两眼球向下转,只见眼球下半部沉落到下眼睑下方(称日落现象)。脑积水的不断进展,可造成大脑半球萎缩,视力下降,智力迟钝,甚至变成白痴。绝大多数患儿的症状会逐渐加重,以致早夭。

  所以对婴儿的头大不可盲目乐观,误认为聪明的象征,而应及时请医生鉴别有无异常,以免贻误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嘉豪 )

  • 漆松涛

  • 欧阳辉

  • 张泽舜

  • 龙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